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沃尔玛的西安“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5 19:11:33

眼看着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山姆会员店接踵而至,西安却迟迟未见动静,网友也有些坐不住了,曾多次问及何时引进山姆超市?

如今,山姆会员店雁塔店日前总算落定,完成考古工作后,预计2025年年底之前开业,可谓“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偌大的仓库、新鲜的食材、无处不在的捡漏……

这些在社交媒体上颇具视觉冲击感的画面,让不少人期待着自己所在的城市能开一家山姆会员店——当然,西安也不例外。

实际上,20多年前,大多数国人还无法接受会员制商超,疑惑“逛超市还要‘门票’?”

但这几年,随着市场从需求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转型,仓储付费会员店凭借精准的客群筛选及量大质优“爆火”,尤其在一二线城市,会员人数不断增加,甚至成为不少传统实体商超眼中的“救命稻草”。

而眼看着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山姆会员店接踵而至,西安却迟迟未见动静,网友也有些坐不住了,曾多次问及何时引进山姆超市?

如今,山姆会员店雁塔店日前总算落定,将在完成考古工作后开工,可谓“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落子西部大道

根据披露内容,山姆会员店雁塔商场总占地23亩(约1.53万㎡),由沃尔玛集团投资约7000万元打造,建成后将成为西北首家。

据百度地图显示,该项目位于南大学城,子午大道与西部大道交汇处,毗邻雁南公园,与刚刚竣工的另一大型商业体——西安荟聚项目一路之隔。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与其他多数山姆类似,该选址位于主城区外围、临近城市环线主干道,能够提供大多满足家庭式采购的大型停车场,且周边楼盘较多,大学云集,区域人流量大,商业需求高。

截至目前,山姆在大陆地区拥有46家门店,覆盖北上广深等24座城市,多分布华东、华南地区,西部地区主要进驻成都、重庆两城,其中成都已开业两家门店,还有一家在建,重庆亦有两家山姆门店。

“过往30年间,西安零售业整体其实起色不大,但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加持让西安资源汇聚,这也是沃尔玛加速布局的一个核心原因。”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表示。

于西安的城市能级、消费水平而言,第一座落定,第二座山姆似是呼之欲出。

2021年,沃尔玛集团相关负责人到访西安时表示,“拟在陕西开设2-3家山姆会员店,正在选址中。”也就是说,其他区域仍有机会引进这个“香饽饽”。

目前除落定的雁塔区外,呼声最高的属于经开区及浐灞生态区。

2022年9月21日,浐灞生态区与山姆会员店就在浐灞生态区内布局主力店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洽谈。

据西安发布,浐灞2023年重点任务中就提及——将推动山姆会员店、一带一路金融数字产业园等项目落地。

经开区则更进一步,进入规划阶段,2022年6月8日,西安新闻报道的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经开区秦创原·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规划就包括山姆超市会员店,位于高铁新城板块。

据西安新闻网报道截图,该项目计划2022年9月开工,建成投运后,可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解决就业约200人。

但自2022年6月消息传出后,在后来的一年多时间中,经开区山姆几乎再没有消息传出。

沃尔玛的进与退

当山姆会员店在西安高歌猛进同时,以沃尔玛超市为代表的零售大卖场在西安正节节败退。

今年3月,运营近15年的沃尔玛购物广场西安雁塔路店挂出公告——将于2023年3月14日起停止营业。由此给顾客和周边社区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据华商网此前报道,沃尔玛2008年进驻西安,还陆续在西安骡马市兴正元、东二环立丰广场、未央路、西门安定广场、曲江银泰等开设多处门店,一度覆盖西安市各主要商圈。而此次闭店后,在营业中门店仅剩东二环立丰国际一家。

至于停业原因,市场猜测一方面是因为人气、业绩压力,另一方面是电商的冲击下,消费者逐渐被分流,销量下降成为必然。因此关店、倒闭不仅是市场的结果,也是很多大商超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不过,消费习惯虽然有所迁移,但消费需求却始终存在,零售巨头们亦在探寻转型变革,适应市场。

沃尔玛给出的答案就是势头正猛的山姆会员店。

相比普通商超,山姆采用仓库和卖场合二为一的销售方式,又区别于这一形式相近的麦德龙、宜家等,独特在“会员”二字,通过缴纳会员卡年费,设置一定的购买门槛。

站在商业模式角度,它与传统超市存在很大区别,传统超市大部分利润来自商品进价与售价的差价,会员商店则主要靠会员卡年费盈利,并压低商品的毛利率,以“低价精选”吸引消费者。

“传统的大卖场进入倒闭潮后,山姆的火爆其实是满足了个性化人群的需求。”朱丹蓬表示。

图片来源:沃尔玛中国官微

除上述“外来者”外,诸如盒马、永辉等本土零售商,也都纷纷试水会员店,企图分得市场一杯羹。

例如,据沣东地产官微,2022年11月4日,沣东数字创新产业园项目(盒马X会员店)标准名称通过审查,标志着项目各项报建工作正式启动。

“山姆的优势在于长久以来作为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整个供应链非常的完善,以及多年的会员店基础积累,这或许是国内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模仿、跟进的核心原因。”朱丹蓬表示。

而在你争我赶背后,不仅是抢占赛道的关键时期,亦有对西安消费市场的认可。

对此,记者亦致电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无法接通。

山姆扩张“快车道”

实际上,在传统商超走弱、本土零售商竞争格局下,疯狂关卖场的沃尔玛仍在保持盈利。

据沃尔玛中国官微,沃尔玛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5.2%;利润同比增长35亿美元,增长率为130.1%。

快速增长背后,中国市场功不可没。据悉,在其他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情况下,沃尔玛中国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可比销售额增长18.6%,电商业务净销售额增长38%,且从2022第四季度开始,每季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图片来源:沃尔玛中国官微

“自从朱晓静去到沃尔玛,她的战略意图非常的明显,就是通过在欠发达或者有潜力的地区加大投入,再将过去太密集、不合理或者亏损的门店关掉,之后去更具有经济活力、增长前景的城市跟区域进行布局。”朱丹蓬表示。

早在2021年11月,沃尔玛便宣布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付费会员数超400万,另据联商网公众号分析,山姆全球销售额TOP10门店有接近半数位于北京、上海、深圳,深圳福田店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连续15年稳坐单店冠军。

12月8日,沃尔玛中国官微公布,预计未来每年都有6至7家新店开业,意味着山姆将加速在中国“掘金”。

回顾过去,山姆会员店扩张步伐走得十分慢。据《职业零售网》统计,从1996年进入中国并在深圳开设第一家门店至2016年底这20年间,山姆会员店增长仅为16家。

但从2017年开始,山姆会员店在中国走上快车道。在2017年至2021年5年内,山姆在中国新开业门店分别为4家、4家、3家、5家、5家,总计21家,占彼时门店总数的一半以上。

2022年,山姆会员店新开门店达到6家,分布在上海、重庆、南宁、长沙、无锡、北京等地,成为沃尔玛山姆进入中国25年以来,新开门店最多的一年。

“在这个节点逆势布局,其实我觉得应该是比较精准、科学、合理的,说明她(朱晓静)对于中国的市场本身就充满信心。”朱丹蓬表示。

今年以来,山姆会员店继续保持开店速度。据《职业零售网》统计,目前山姆已经开业4家左右门店。加上12月底开业的上海嘉定店,今年山姆将新开5家门店,与6-7家数量相比仍有提速空间。

当西安山姆会员店如约而至时,你会为了逛山姆,办一张一年260的会员卡吗?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沃尔玛中国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姆 会员店 西安市 沃尔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