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TF成交周报 | 上周3只宽基ETF成交额过百亿,沪深300ETF、证券ETF、恒生互联ETF等交投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5 11:52:1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上周活跃度有所提升,股票型ETF、货币型ETF、商品型ETF、债券型ETF周成交额环比出现增加,均创近4周新高。

具体来看,在宽基ETF中,有11只ETF周成交额超过40亿元;行业主题ETF方面,有17只ETF周成交额超10亿元;跨境ETF方面,有20只ETF周成交额超10亿元。

3只宽基ETF周成交额过百亿

上周沪深两市成交3.51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52万亿元,深市成交1.99万亿元。整体比前一周出现缩量。

ETF方面,上周活跃度有所提升。股票型ETF、货币型ETF、商品型ETF、债券型ETF和QDII型ETF周成交额分别2257.78亿元、2407.57亿元、79.29亿元、1408.51亿元和958.24亿元,股票型ETF、货币型ETF、商品型ETF、债券型ETF周成交额环比出现增加,均创近4周新高。

从单个ETF来看,在宽基ETF中,有11只ETF周成交额超过40亿元,其中华泰柏瑞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成交额超过了百亿。

此外,在成交额排名前11的宽基ETF中,有4只ETF跟踪沪深300指数,来自华泰柏瑞、嘉实基金、易方达和华夏基金;有3只ETF跟踪上证科创板100指数,来自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

从市场表现看,3只跟踪上证科创板100指数的ETF全周均跌超4%,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100ETF周中创出上市新低。

此外,跟踪沪深300、上证50、科创50、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的ETF也在本周创出近60日新低。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创了上市新低。

对于近期的市场,有券商表示,短期市场情绪已经得到了较大释放,考虑到成交的萎缩,市场的卖压已有所减轻,指数筑底回升的条件正逐步具备。展望后市,在基本面预期相对稳定的环境下,短期市场方向的变化,主要受流动性的影响,未来如果资金端压力逐渐缓解,且北向资金流出步伐进一步减缓,则市场将呈现反弹。如果年末流动性延续紧张态势,则行情将以底部震荡为主。

17只行业ETF成交额超10亿元

行业主题ETF方面,上周有17只ETF成交额超10亿元。

成交额靠前的有跟踪证券公司的证券ETF,周成交额超40亿元。

而从市场表现看,跟踪证券公司、300医药、光伏产业、中证医疗、中证酒、中证军工和中证红利指数的多只ETF,在上周创近60日新低。

其中,光伏ETF上周逆势上涨2.71%,但在周中仍创出历史新低。

光伏ETF(515790)二级市场价格

12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8.5亿千瓦,同比增长13.6%。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5.6亿千瓦,同比增长49.9%;风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

有券商表示,光伏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加剧,利润率将下行,但股价调整后目前估值已跌至较低水平,已充分反映该预期;未来几年光伏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周期见底后存活下来的企业业绩增长将十分可观。

另外,游戏、传媒ETF上周跌超11%。

消息面上,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

但有券商表示,中期来看,小游戏有望贡献明显的市场增量,且对二梯队公司意义重大;长期来看,AI技术有望步入新发展阶段,有望助力行业降本增效的提速以及长期对游戏行业生产方式的重塑。

20只跨境ETF周成交额超10亿元

跨境ETF上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20只,恒生互联、恒指科技、恒生科技周成交额突破100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除美股相关ETF上涨外,其余均出现调整,恒生互联、港股互联网ETF跌超8%。

有券商表示,随着政策刺激的加码,以及海外确定性的利率下行,港股的基本面已经在复苏的路上。其中恒生科技是诸多行业指数中EPS上修较为明显的一个板块,ROE持续改善已经初具效果,企业的商业模式相对稳健,也代表了互联网AI、芯片等未来发展方向。此外,大消费已经有不错的性价比。目前已有部分大消费的公司进入高股息名单中,这说明板块的悲观情绪已经到了谷底,可以按照业绩上修情况开始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