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董煜回应每经:未来会对政策做一致性评估,让各政策同向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4 20:58:3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3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承办,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协办的第八届中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论坛暨投融资政策论坛在北京举办。

论坛邀请权威专家和业界精英,围绕宏观经济形势、投融资政策和热点领域、PPP新机制、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扩大民间投资等主题探讨交流,助力中国投融资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能是一个发力点,但是促消费不能只靠消费政策,也要在投资方面发力,找到投资和消费的结合点。“比如城市地下管网、教育高质量供给、住房保障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加以保障。”董煜说。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

 

此外,他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宏观调控方面有两个新提法。一是会议提出,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董煜说,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增强全局观,加强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在前期开展一致性评估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会议提出,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这是宏观调控的一大创新。”

另一个新提法是“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如果在政策宣传解读上出现偏差,很可能会影响政策效果。今后要加强政策解读,每一次重大经济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传递正确的信息,真正把政策信息完整、准确、全面传递到各领域。”董煜说。

董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非经济政策,都会对预期产生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实际上是看相关政策是否可能对市场、企业、预期造成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韩文秀也表示,稳中求进就是把稳作为大局和基础,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

董煜表示,未来会按照这个原则对政策做一致性评估,让各政策能更好地同向发力。

“当然,一些新政策在征求意见时可能还不是非常完善,还需要多方讨论,评估哪些举措可能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政策正式出台前要多听各方面意见。”董煜补充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