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ETF份额增、市值降, 这三家券商ETF交易账户数量霸占沪深两市三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2 23:10:12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3年,ETF无疑是各路机构资金扎堆的重要品种之一,全市场ETF规模在今年8月实现2万亿元跨越。截至12月19日,全市场ETF份额创下历史新高,合计2.01万亿份。

沪深交易所每月发布的ETF市场情况数据显示,ETF产品数量及总份额均在稳步增加,而ETF的总市值则在近几个月陷入持续下滑,围绕着2万亿元上下波动。

沪深两市ETF份额增、市值降

上交所下发的11月沪市ETF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上交所基金产品共682只,资产管理总规模15834.98亿元。其中,ETF共531只,总市值15044.99亿元,较上期减少0.42%,总份额12442.93亿份,较上期增加1.81%。11月ETF累计成交金额19118亿元,日均成交金额869亿元,较上月减少3.4%。

从深交所今日发布11月ETF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11月末,深市基金产品共635只,资产管理总规模5010.06亿元。其中,ETF共340只,总市值4670.15亿元,总份额4728.63亿份。截至11月末,ETF全年累计成交金额54865.6亿元。

对比10月末的数据可看出,11月份深市ETF数量又增加了3只,总市值则是进一步下滑了约50亿元,总份额则是小幅增长了约20亿份。而在2023年前11月份,深市ETF全年累计成交金额突破5万亿元。

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尽管ETF份额和数量都在不断上涨,但市场的持续下跌让ETF总市值处于下滑过程中,“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来临,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也催生了市场对ETF的需求。与此同时,一些国资委下属的公司对ETF市场深度参与,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从深市数据来看,ETF净申购品种发生了明显变化,从10月份的扎堆创业板类ETF切换到医药类ETF。

11月份,深交所净申购份额最大的3只ETF分别为中证500ETF鹏华、恒生医药ETF、医疗器械ETF,净申购份额分别为8.24亿份、7.27亿份和6.44亿份。而在10月份,深交所净申购份额最大的3只ETF分别为创业板50ETF、创业板ETF、创业板成长ETF,净申购份额分别为28.27亿份、23.69亿份和14.18亿份。

上交所数据显示,按类型来看,权益型ETF(含跨境ETF)11月成交额约9659.22亿元,约占上交所ETF成交额的50.52%。

交易账户三强:华泰、东方财富和平安证券

如果从券商11月交易账户数量占比来看,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华泰证券、东方财富和平安争证券位居前三。

深交所数据显示,2023年11月证券公司当月交易账户数市场占比前十名依次为,东方财富、华泰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宝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而在截至2023年11月末的年度累计交易账户数市场占比排名中,华泰证券、东方财富和平安证券则是位居前三。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深市ETF 11月交易账户数市场占比 

与此同时,上交所下发的数据显示,11月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占比排名前3名依次为华泰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和平安证券,具体为15.09%、11.08%和5.34%。

11月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沪市ETF交易账户数量排名(前10)

同时,上交所数据显示,11月ETF(非货币,下同)成交额(经纪业务)居前三位的证券公司为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安信证券,本期成交额在市场中占比分别为12.67%、11.92%和7.49%。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前10)

而在券商持有ETF规模方面,深市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持有深市ETF规模居前三位的证券公司为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持有规模市场占比分别为8.48%、7.96%和7.72%。

沪市方面,从持有ETF规模排名前10名来看,中国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排名前三,其持有规模占比分别为9.64%、7.32%和7.23%。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期末持有ETF规模排名(前8) 

此外,在做市商方面,截至2023年11月末,上交所基金市场共有主做市商19家,一般做市商14家,共为547只基金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较上期增加9只,其中542只基金获得主流动性服务。有做市商的ETF为516只,占全部ETF的97%,覆盖股票ETF、跨境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截至2023年11月末,深交所基金市场共有流动性服务商26家,共为339只ETF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覆盖股票ETF(单市场、跨市场、跨境)、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ETF月报 ETF 证券 市值 基金投资 ETF月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