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跨境支付再升级,截至11月末CIPS系统参与者达1482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2 22:44:4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自2015年上线以来,特别是近三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功能不断丰富,网络覆盖持续扩大,系统参与机构更多、类型更加多元,为跨境贸易、投资以及金融市场交易等各类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的资金支付清算服务,发挥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主渠道”作用。

记者从12月21日跨境清算公司举办的“CIPS网络功能及产品体系”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上了解到,截至2023年11月末,CIPS系统共有1482家参与者,其中,直接参与者129家,包括121家银行、8家境内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接参与者1353家。从实际业务发生情况看,CIPS系统业务实际可覆盖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余家法人银行机构。

会上,跨境清算公司推出CIPS全额汇划、跨行账户集中可视、支付透镜、报文直通开发工具、API接入服务和自动化测试服务6款产品和服务。

据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介绍,全额汇划是CIPS联合银行推出的增值服务,参与机构可通过CIPS统一的业务处理标准实现收款全额到账;跨行账户集中可视能为跨国集团对下属经营机构的多个银行账户实现集中管理;支付透镜能为使用机构提供实时跨境汇款业务状态信息,免除款项“不知着落”的焦虑;报文直通开发工具是CIPS向市场提供的报文标准转换解决方案,支持用户便捷、快速开展CIPS报文和行业内其他报文标准之间的转换和校验;API接入服务为市场机构提供开放共享的接口服务;自动化测试服务为市场机构提供自动化、全周期的测试服务。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系统)是经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致力于提供安全、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3年11月底,CIPS可以支持实体经济的人民币和港元的跨境收付款需求,也可以提供DvP(付款交割)、PvP(人民币对外币同步交割)、CCP(中央对手方清算)等金融市场业务的跨境人民币清算、DvP业务的跨境港元清算。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IPS 人民币 跨境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