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再提速 两家农商行将被吸收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2 22:15:20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张益铭

临近年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吸收合并再添一例。

日前,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下称“秦农银行”)公告称,该行将于12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该行吸收合并陕西蓝田农商银行和陕西周至农商银行等议案。

据了解,蓝田农商银行和周至农商银行均已为秦农银行全资子公司。在此之前,秦农银行已相继完成对西安部分法人农合机构的吸收合并工作。

作为秦农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蓝田农商银行成立于2017年6月28日,是在原蓝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由秦农银行全资控股改制而成,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金6亿元人民币。

类似地,周至农商银行由周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是一家由秦农银行全资控股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

2021年末,秦农银行完成吸收合并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西安鄠邑农商银行相关工作,包括安置员工,承继账面全部业务、资产、债权、债务等。

随后,包括秦农银行鄠邑支行、长安支行、大学城支行、航天支行在内的85家分支机构获批开业。

去年以来,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推进,多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以被收购、吸收合并等方式宣告解散。例如,藁城恒升村镇银行和晋州恒升村镇银行均被石家庄新华恒升村镇银行吸收合并。

2023年下半年以来,高风险机构处置进度明显加快,监管批复解散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呈现多元化趋势,包括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

公开资料显示,秦农银行成立于2015年5月28日,是在原西安市城六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一家省级农商银行。

截至2023年6月末,秦农银行注册资本88.26亿元,居全国农商银行前列。资产总额达4370亿元,营业网点451个,全资控股两家县级农商银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农商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