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带队推出《人世间》《庆余年》等热剧,阅文前CEO程武进军私募股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2 20:50:24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有几家机构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

中天君和(珠海横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君和)成立于今年9月,1218日顺利备案,其实控人、法定代表人正是今年5月离任的阅文集团前CEO程武。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程武推动成立腾讯文学,随后2015年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后,程武担任阅文董事;20204月,程武开始担任阅文集团CEO。仅在影视赛道,程武就曾带领团队推出了《人世间》《庆余年》《赘婿》等多部佳作。

离开阅文后,业内也对程武的去向十分关注,而进军私募股权投资或许是他的新方向之一。根据备案信息,中天君和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程武的认缴比例为98%,目前该公司共有5名全职员工。

除此之外,一家名为杭州正景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正景)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背后高管也是资深行业人士。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CEO刘立群曾在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金资本、洪泰基金等机构都担任过高管,还担任过洪泰基金合伙人、联席CEO

《人世间》《庆余年》等热播剧背后大佬,进军私募股权投资

在中基协公布的最新一批基金备案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些熟悉的身影。

例如,1218日完成备案的中天君和,其实控人、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正是阅文集团前CEO程武。



今年5月初,港股上市公司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CEO程武因个人生活规划调整提出离职,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将接任阅文集团CEO一职。此时,距离程武正式执掌阅文刚刚3年。

公开资料显示,程武是腾讯的“老人”,于2009年加入腾讯;2013年推动成立腾讯文学,20153月阅文集团成立之后他曾担任董事;20204月,阅文高层洗牌,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

在程武的三年任期内,“大阅文”和“三驾马车”是重要关键词,他还带队推出了《人世间》《庆余年》《赘婿》《雪中悍刀行》等多部IP改编作品,其中不乏爆款。

不过去年年底,他曾在朋友圈发布长文透露其手术近况,感慨生病后“人的脆弱”。今年5月,程武正式辞任CEO一职。

从中基协官网我们可以看到,中天君和成立于今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全职员工5人。根据出资人信息,程武认缴98%,北京骏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认缴2%,后者由中天君和的总经理徐辉100%出资设立。

今年5月程武离开阅文后,业内对他的去向也十分关注。转战私募股权投资、作为实控人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或许是他的新方向之一。 

股权投资老将,又成立了一家新基金公司

在另一家新备案私募的高管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了股权投资资深人士的身影,那就是杭州正景。

备案信息显示,杭州正景成立于今年6月,近日顺利完成备案。注册资金1000万元,全职员工6人,由刘立群认缴出资40%,严增新认缴40%,宁波辰星景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20%共同设立,也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该公司的实控人、CEO刘立群,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股权投资老将,曾在多家机构都担任过高管。

例如,2017年到2018年期间,她曾在天弘基金全资子公司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1810月到20215月期间,刘立群在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金资本都担任过高管;20216月加盟洪泰基金,出任合伙人、联席CEO一职;此外,她还参与创办了砺明创投并担任创始合伙人/CEO,但目前已退出该机构。

今年6月,杭州正景正式成立,刘立群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和CEO。而该机构的董事总经理、投资业务负责人刘雨佳曾在创新工场、普思资本、洪泰基金和砺明创投也都有过任职经历。几名投资老将,在这里“再出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私募股权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