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明年“保交楼”仍是重点,住房发展正从“有没有”进入“好不好”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2 16:35:47

◎会议再次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形势。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稳妥处置房企风险,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2月21日至22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会上表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在住房和房地产方面,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政策。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形势。”倪虹表示,要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稳妥处置房企风险,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明年“保交楼”仍是重点 现房销售试点或进一步扩围

会议对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盘点。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认房不用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实施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二手房买卖中介费等政策工具,指导地方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稳定市场。扎实推进保交楼工作,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在住房保障方面,启动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稳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和棚改安置房等建设。支持新市民、青年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安居。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稳定市场的背景是,近期二手房挂牌量快速攀升,并且跟新房降价形成了螺旋下降的态势,导致供求关系失衡,因此明年重点工作就是房地产供求关系平衡。

“当前‘保交楼’已进入攻坚阶段,对资金硬缺口和难度比较大的项目,一定要压实地方政府完成‘保交楼’刚性责任。”李宇嘉指出,预售制度改革意味着,全面推进预售和现售并存的开发销售新模式,渐渐向现售模式转型,彻底解决预售制下的各种问题。这也是房地产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明年“保交楼”仍是重点,预计将继续强化预售资金监管,现房销售试点或进一步扩围。稳妥处置房企风险,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有望加大,政策着力点或在落实上。

住房发展正从“有没有”进入“好不好”阶段

对于明年工作安排,会议指出明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4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

会议再次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形势。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稳妥处置房企风险,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在城乡建设板块,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做实做细城市体检。研究建立城市设计制度,再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停车难等问题。

在基础支撑板块,适应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要求,大力加强基础性工作,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会议强调,要完善工程建设标准,围绕建造好房子,发布住宅项目规范,从建筑层高、电梯、隔音、绿色、智能、无障碍等方面入手,提高住宅建设标准,结合“一带一路”国外工程项目需求,推动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

李宇嘉指出,好房子要摸清居民目前对于住房需求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通过供给侧改革去满足。其路径就是,地方政府的住房规划和每一宗地在供应开发时、在盘活存量时,都应该去摸清需求的特点。“好房子”的新模式则迫切需要企业和城市来探索出可行的可推广路径。

陈文静分析认为,整体来看,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房地产政策的发力方向,我国住房发展正从“有没有”进入“好不好”阶段。会议强调要“下力气建设好房子,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好房子”供给量增加,也意味着将促进更多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未来改善性住房需求仍有较大释放空间。

“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市场超调后,随着供需两端政策协同发力,有利因素正在不断增加,2024年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实现筑底企稳。”陈文静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608244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保交楼 政策 现房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