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活跃资本市场组合拳“四箭齐发”,基金分仓“潜规则”曝光……2023年资本市场十大新闻丨NBD年度新闻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1 19:08:5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李娜  陈晨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Gzj3UGqRbmxwCP4bY0nGt6re6AVFNibkTkgW4u1wCexmoZfmoV4uNzQ.jpg

2023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如人意,临近年末,A股依然不见起色,大盘处于寻底筑底阶段。回顾全年,市场参与各方仍在努力作为,新政策不断涌现,稳定预期、恢复信心成为2023年主旋律。

时值岁末,《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业内四家券商董事长、四家券商总裁作为评选嘉宾,历经近两周投票汇总,最终重磅推出“NBD年度新闻榜·2023年资本市场十大新闻”。

正如评选嘉宾国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云所说,2023年,我们共同经历了资本市场许多难忘的时刻,十大新闻不是十个孤立事件,它们贯穿2023年首尾,共同谱写了2023年资本市场一幅跌宕起伏的画卷,也循序渐进代表着2023年资本市场逐日逐月发生的深刻变化。

No.1 A股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K8YL3fiaUrkvqvqxic6icod4jY3k1ibswRUVibTQN8opHUR95ZB6OnGejpg.jpg

新闻事件: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

影响:中金公司认为,相关制度规则的正式落地,标志着覆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涵盖各项制度规则、涉及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的全面注册制制度框架基本定型,A股市场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 

No.2 活跃资本市场 政策组合拳“四箭齐发”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ibb4ySaKz18VancDGyKyUrnqJwNNgoicOWwDVNgiaTnfF3aHPUoVMVlLg.jpg

新闻事件:8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多项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规范减持行为以及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

此次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是对今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

影响: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且突出扶优限劣,有利于修复A股市场的偏弱情绪。

No.3 公募基金费率改革落地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uBnTiaSXibqmBLSIujxq8842L18vxOXkCYoxLRC8S8bCdMHhrNN4HkZQ.jpg

新闻事件: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具体举措包括推出更多浮动费率产品,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规范公募基金销售环节收费,完善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披露机制等。

12月8日,为进一步加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管理,规范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佣金及分配管理,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管理的规定(征求意见稿)》。

影响:中信证券认为,在以管理费、托管费为核心的第一阶段降费落地后,以公募基金交易佣金为核心的第二阶段费改正式启动。后续以基金销售环节降费为核心的第三阶段降费有望于2024年底前落地,三阶段机构降费改革将从多渠道降低投资者成本,助力市场投融资平衡。 

No.4 北交所“深改19条”发布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C8P1Rpq4VTicSYQ0cbuC1cOsQvpFFshribP365j1AaofsYP0VsMvl6JQ.jpg

新闻事件: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提出“深改19条”,进一步推进北交所稳定发展和改革创新,合力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加快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意见》共有19条内容,被称为“北交所深改19条”,有四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有效改善新增上市公司结构,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安排。二是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改进和完善交易机制,调整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扩大投资者队伍。三是全面优化市场发展基础和环境。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链条监督制衡,做好新闻舆论引导。 

影响:合力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加快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No.5 《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发布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lDyhukBzssWVv3bQEsepwLjDYQcjTkTrCiaicDlQYicNRfKMxgFkkXtPQ.jpg

新闻事件:4月14日,《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的推出,是基金行业文化建设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未来应引导行业树立高质量发展经营理念,引导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切实做到“强专业、守底线、树品牌、讲情怀”,不断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底色。

影响:引导行业树立高质量发展经营理念。

No.6 港交所双柜台交易模式启动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3FdLBsiaovRVW6dHcYZsgDmR6d6HokB2W5ziaZOwEqicsWY04GmQd7icjg.jpg

新闻事件:6月19日,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在双柜台模式下,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证券及人民币柜台证券。两个柜台下的证券属于同一类别证券,因此两个柜台的证券可以在不改变实益拥有权的情况下相互转换。在6月19日推出时,双柜台模式包括24只双柜台证券。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辞表示,双柜台模式的推出恰逢人民币战略价值上升,各国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并将其作为储备货币,对各类相关投资和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势必增加,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会加速,而香港将在这个进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影响:有效拓宽人民币投资产品范围,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No.7 中国公募基金25周年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WtmBog45bpyj4Mt8VIYZia4TTdMSv4H0LCiagk8AqxBKsUCmNRzyPAaA.jpg

新闻事件:2023年,公募基金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二十五年,回望历程,重新扬帆。回顾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才刚发布。1998年3月,国内两只封闭基金率先成立,开启了中国公募基金的元年,当年底,国内公募基金仅有五只,公募基金业还是个大蓝海。25年过去,中国基金一片繁荣景象,基金数量突破1万只,管理规模突破27万亿元。

影响:公募基金肩负着助力整个社会大众财富增长的使命,通过专业努力将投资收益回馈投资者。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公募基金为超7亿投资者提供服务,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更走进千家万户,成就普惠金融典范。

No.8 A股量化交易深陷争议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TwvMNKc8hvuh3ulpLphWLTUVr3OmJVKB21iaBXibZURcPPVw3iadGhzaw.jpg

新闻事件:8月28日是“超预期政策”刷屏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开盘大涨,随后放量回落。紧接着,量化“砸盘主力”的质疑甚嚣尘上,由此也引发了A股市场量化交易大讨论。

在量化交易引发巨大争议后,很快得到了监管层的注意和回应。9月1日晚间,证监会指导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定发布了《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监管导向以及制度化安排层面高度关切量化投资引发的争议问题。

影响:推动监管出台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我国股票市场正式建立起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和相应的监管安排。 

No.9 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u1qWOQEaySC76z5g1hsDn2Am1BxXHhr7lenuNOZprTDnibghPYwz6eA.jpg

新闻事件:10月11日晚间,A股迎来重磅消息。四大行集体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增持该行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央汇金于当天分别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增持了A股股份,并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按照11日的收盘价估算,中央汇金当日合计增持金额约为4.77亿元。

影响:这是中央汇金时隔8年再度增持四大行股份。市场普遍认为,中央汇金作为“国家队”增持四大行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历史上“国家队”增持是市场构筑中期底部的标志性事件,中央汇金本次增持为中国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10月12日开盘后,A股市场高开高走,沪指升破3100点关口,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当天集体上涨。 

No.10 融通基金前董事长首次深度曝光:基金分仓“潜规则”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ocXVTlhuIF1eibuOfb8GzpKLsibWr4ibvNuiaKjcRXF8suFjWSLlK7HBqg.jpg

新闻事件:今年4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融通基金前董事长独家爆料 首次深度曝光“基金分仓”潜规则》,直指公募基金高佣金背后各种不合理以及违规的现象,实际上捅破了一个已经在公募基金和券商之间长期形成默契的“潜规则”。

随后,7月7日,证监会印发《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方案》,拟在两年内采取15项举措全面优化公募基金费率模式,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水平,标志着费率改革第一阶段启动。随着第一阶段“管理费用”改革完成,第二阶段“交易费用”改革启动。12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管理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第二阶段费率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影响:该篇文章一经刊发,就引起了业内强烈反响以及监管层的关注,推动了后续监管逐步出台政策,全面优化公募基金费率模式。

嘉宾点评:花开必会结果 2024年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可期

国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云: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我非常荣幸能作为证券从业者代表,受邀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3国内资本市场十大新闻评选。

过去一年,作为资本市场服务者,我们和万千投资者一道,共同经历了资本市场许多难忘的时刻。参与本次评选,就仿佛是在对2023年中国实体经济、资本市场、证券行业进行一次深度复盘。我在投票时,最强烈的感受是:十大新闻不是十个孤立事件,它们贯穿2023年首尾,共同谱写了2023年资本市场一幅跌宕起伏的美丽画卷,也循序渐进代表着2023年资本市场逐日逐月发生的深刻变化。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我们就此彻底告别了核准制时代,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2023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规范公募基金销售环节收费。这不仅是简单地让利投资者,而是从顶层设计上,促进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与投资者利益更加协调一致、互相支撑、共同实现,筑牢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基础。

2023年8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多项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规范减持行为以及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等。与公募基金费率改革相一致,这些措施直指困扰资本市场多年的众多顽疾,有力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评选的过程也勾起了我对2023年的种种回忆。证券行业身为资本市场服务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压力与挑战。如2月全面注册制改革,以及9月的北交所“深改19条”发布后,我和我的同行们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业务部门开展相关系统改造工作,以保障切换后系统顺利运行。又如今年引发行业大讨论的公募基金降费改革,证券行业也都在积极探索卖方研究与财富管理部门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投资者需求。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宏观经济方面,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是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资本市场方面,2023年A股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由单一板块向多层次拓展,基本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成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磐石。

未来,国金证券将深化财富管理转型,提升证券行业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投行改革,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在全面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国金证券将更好地发挥牌照齐全、能力齐备、专业突出的优势,致力于成为高速成长企业的全面财务顾问,为实体企业提供全面的产业规划、企业投融资、并购重组、关键自然人财富管理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更好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身为证券从业者,我很庆幸,能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亦坚信,即将到来的2024年,随着一系列活跃市场、提振信心的政策举措落地,量变终将迎来质变,花开必会结果。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会为各方参与者都带来参与感、幸福感。让我们共同期待2024年的中国资本市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eic4iblTAWEVDnGicxFUz8LYZ1Mq0sP99bI4m5oAQAuTMFrdKWkS4Y4CDGUn1ATLMjibxRYCzzuNqOIBE9GCldriaw.png

2eic4iblTAWEVl15SicswAtkkk6nRZG7k9668IC82b06iaeUovDlHiaQVmdKjQiaMdibDMJMBTdYaDfMk9O9XfAQyiawjA.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