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的探底回升,有点不一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1 15:28:47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2月21日,大盘全天探底回升,创业板指领涨,沪指2900点失而复得,北证50指数跌近7%。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深成指涨1.08%,创业板指涨1.65%。

板块方面,BC电池、饮料制造、电商、短剧等板块涨幅居前,PEEK材料、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324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8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03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0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亿元。

今天市场在更低的位置进行了一次探底回升,与周二的尾盘30分钟大拉升相比,情况却明显有些不一样。

笼统地说,是反弹更有质量了。比如,下午几乎没有回落;日线上看,创业板指(下图左)和科创50(下图右)突破均线压制的意愿较强。

展开一点讲,有两方面积极变化。

首先是,市场明显放量了。

早上开盘不久,量能预测值一度低至6000亿元下方,各大指数第一次翻红也未带来太多增量;但10点半前后,随着市场再一次触底反弹,愿意加入抄底的资金终于多了起来。

增量资金来了,场内资金终于等到支援,下午北向资金总体继续流入,多方合力下,原本不多的抛压继续减轻,带动指数涨幅进一步扩大。

涨跌家数的变化也能说明,今天是一次较高质量的普反。

早盘前2个小时,领先指数一直在蓝线下方,据笔者观察,上涨家数最低时仅500多家。11点后,一直到下午收盘,沪指黄线逐渐超过蓝线,两市上涨家数稳步增至3500家左右。

这便引出了另一个积极变化——权重股并非孤身护盘,而是带动了市场整体走高。

在上午市场情绪最低落的时候,率先拉升的是新能源板块(尤其风光储),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全天高举高打。同时段的白酒(消费)、地产等板块,也在短暂翻绿后,再度走高。

为什么是新能源中的光伏、储能板块最先异动?一个客观原因是,这些板块大多排在今年以来板块跌幅榜前列,而超跌板块的拉升阻力通常较小。

此前12月6日,新能源板块也曾异动护盘,而今天和当时不同的点在于,当指数稳在水上,市场情绪回暖后,此消彼长的效应减弱了。年内涨幅靠前的CPO、游戏、传媒等方向企稳走高,新能源、白酒也在午后进一步上涨。

当然,本质上这都是增量资金带来的红利,后市若要进一步反弹,也离不开量能支持,需持续观察。

但也应注意到,当各大股指本周连创新低,盘中“拒绝”下跌的个股也在变多。

在市场情绪转暖的预期下,短线资金布局超跌板块的意图,或者说挖掘那些受行情拖累、逻辑尚未兑现板块的意图,将更明显。

结合今年只剩6个交易日的现状,跨年板块、跨年妖股的竞争也将打响。

说完盘面,最后看看板块。

如前所述,新能源的上涨,超跌属性>消息面刺激。

不过行业内也有好消息。

12月19日晚间,隆基绿能发布消息称,近日,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权威认证报告,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BC),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创造单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新世界纪录。这是继2022年11月隆基绿能创造26.81%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后的又一次突破。

据了解,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决定了整个光伏产业链能够多大程度利用太阳光的能量,是评价光伏技术水平的核心指标。

白酒板块情况相仿。

消息面上,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头部酒企持续增长,中小酒企、一些没有竞争能力或没有特色的企业持续挤出;区域酒业快速成长,行业整体存在结构性分化过程。

国信证券在近日研报中提出,白酒行业估值已经回落至近十年低位。该分析认为,目前白酒基本面正在持续修复中,但是市场对白酒长期增速预期已低至冰点,估值也回落至前期低位,因此板块已经具备上涨基础。

下跌方面,受主板回暖、北证50跳水影响,昨天大热的新概念——PEEK材料今天领跌。

其他板块跌幅不大,而且主要由成分股中的北交所个股贡献。

总结一句,虽然今天还算不上大家最期待的那种放量大阳线,但只要积极信号持续出现,趋势反转或许不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