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今年前9月超4200家非金融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20:46:22

2013年9月至2023年9月末,四川省与1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4464.6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额是2013年全年的2.8倍。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记者自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获悉,四川银行机构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质效,改善客户体验,有力促进四川跨境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和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2013年9月至2023年9月末,四川省与1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4464.6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额是2013年全年的2.8倍。

建立完善“三项机制”:让政策传导更加顺畅

凝聚部门合力,建立省级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会同四川省商务厅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首办户”拓展行动,会同财政厅将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纳入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范围,会同国资委加大对在川央企国企政策宣讲,有效扩大跨境人民币政策知晓面,提升市场主体参与度。

据悉,2023年前9月,共82户“首办户”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277笔、金额合计18.1亿元。

指导同业协作,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季度例会机制。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定期组织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会、四川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会议等,及时传达解读跨境人民币新政策,分析业务发展状况,推广创新经验。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动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中老铁路建设投放2亿元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成功解决了项目施工资金短缺。

瞄准企业需求,完善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对接辅导机制。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梳理发布本外币跨境收付额100万美元以上企业、境外工程承包企业、境外产业园区企业、对外投资重点项目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前500强企业“五张清单”,组织银行机构对清单内企业开展摸排走访,面对面宣讲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产品,点对点疏通业务办理障碍,激发和培育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内生动能。

2023年前9月,四川省共有4231家非金融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1.2%。

持续推进“两项试点”:让贸易投资更加便利

不断优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便利化服务方案。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指导四川自律机制及时调整便利化经办银行和优质企业的准入条件,按季度动态调整优质企业名单。同时推动四川省和重庆市自律机制成员单位互认优质企业名单。

2023年前三季度,银行机构为优质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7087笔、金额合计666.6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收付额的33.3%。

启动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便利化服务试点。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明确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认定标准及便利化业务办理流程,更好满足川企“走出去”需求。目前22家对外承包工程类企业纳入优质企业名单;2023年前三季度,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149笔、金额合计26.8亿元。

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四川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让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人民币 四川省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