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深圳需要补上消费性服务业这块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20:14:05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

对大部分大城市来说,城市产业主要是由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组成的,二者在一座城市出现不均衡似难避免。这个不均衡最终会影响这座城市的持续发展,比如深圳。

2022年,深圳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5.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工业增加值总额在十强工业强市中位列榜首。同年,深圳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61.6%,排在全国城市的第二十一位。除去来源于公共资源的公共服务业,服务业的一级分类是:生产性服务业、流通(配送)性服务业和消费性(生活)服务业三大类。将流通性服务业连接生产的部分划入生产性服务业,连接生活的部分划入消费性服务业,服务业即简化为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两个部门。在通常情况下,城市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各占50%左右。在经济中心城市尤其是全球化大都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一般高达70%。据此,深圳目前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在60%左右。由此推算,深圳的消费性服务业即占GDP的比重为25%左右,低于其他一线城市及成都、杭州和长沙等新一线城市5~10个百分点。

消费性服务业又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有形产品服务或追加价值服务,即以餐饮、超市为代表的,在产品价值上附加服务价值的行业;第二类是无形产品服务或核心价值服务,即以运输、旅游(休闲)为代表的,其自身价值就是主体价值的行业。大部分服务尤其是核心价值服务,不同于产品的主要特点之一,是生产和消费同时进行,这就要求消费者有支付能力的同时,还要有享受服务的时间,即有钱亦有闲。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二类服务的占比正在逐步上升。经验和数据均表明,深圳消费性服务业占比偏低,主要是第二类服务占比偏低造成的。

造成深圳消费性服务业,尤其是核心价值服务行业占比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深圳过去这些年之所以发展较快,延续至今的城市价值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起了重要作用。这句口号作为城市的奋斗精神,无疑有积极的方面,尤其在深圳建设与发展的起步阶段。但是,当深圳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阶段,就有必要全方位关注城市发展,特别是与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相关的方面。

笔者试举两例。

其一,深圳人的加班和加班文化。毋庸讳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具体实现,在当下的深圳,就是从事管理劳动和技术劳动的劳动者较多地加班。也就是说,金钱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加班实现的。笔者亲历了两位从其他一线城市来深圳工作的年轻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因实在不适应太多的、太长时间的加班,离开深圳回到原来的城市。这当然是个案,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在与深圳不同职业人群聊起加班这个话题时,他们也基本认同笔者的判断。从某种意义上说,加班在深圳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亦即这里职业人群的生活方式。需要思考的问题,不仅仅是加班减少了人们的闲暇时间,使他们无暇享受生活服务,而且,加班使职业人群的身心疲劳难以恢复,势必影响工作效率。也就是说,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及质量,最终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及发展效率有着深刻的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

为此,笔者建议,深圳市劳动执法部门对加班的情况进行一次基于劳动法及相关法条的调研和检查,全面掌握职业人群的工作状态,坚决杜绝不合法合规的加班。同时,要求企业对必要的加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付报酬,或执行调换休息时间的制度。作为必要的矫枉过正,深圳要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发展消费性服务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性和实际价值。可以预言,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深圳经济社会的中长期发展。

其二,深圳的人行街道。深圳的道路对车友好,它们有高于其他一线城市的通行效率。深圳也有多于大部分城市的供居民健身休闲的优美步道,但是,它的人行道对人不友好。在深圳,很多道路只有快车道和人行道,这就造成电动车和自行车占用人行道,这不仅导致行人通行不便,而且给他们的安全带来影响。而且,在城区的一些地方,几乎没有正常的人行道,很多人行道是狭窄的、逼仄的,且行人要和非机动车、电动车同行,行走不便是常态,碰撞事故也多有发生。人行街道与城市商业,特别是生活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性已有很多研究,二者高度正相关是一致的结论。以其他一线城市和大城市为样板,重新规划并建设城区的慢车道和人行道,已是关系到深圳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性服务业发展的大事。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行业研究院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