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信息和能源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两大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3 11:18:30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技术的发展需要长期的酝酿。

随着Transformer和大语言模型的快速迭代以及产品交互使用体验的改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迎来新一轮爆发。

第六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五周年系列活动(上海站)中,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在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投资》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自动算法、生成式AI等近年来国内外人工智能赛道的投资热点。

他表示,人工智能新赛道的特点是多模态、推理和泛化能力,中国的市场机会在于具有本土国情、应用规模和中文数据的差异化,并且产品落地可参考国外领先场景。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大模型时代的AI技术是由量变走向了质变

基础科学是推动人类社会和商业发展的关键力量。

“信息和能源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两大引擎,”毛丞宇说,“在当前充满变数的环境中,我们要寻找一些长期的变量和因素,把握底层逻辑,通过寻求科学之本来谋长远之道。”

人工智能实际上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近年来,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带来了各种颠覆性变革,其应用也几乎渗透进各行各业。毛丞宇认为,多模态、推理和泛化是这一波大模型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所在。

多模态,即可以通过文本、图像、音频等一系列多模态的形式与机器进行交流;推理能力,即机器能够将一个有复杂逻辑的东西进行拆解甚至重新规划;泛化能力,就是指预训练模型可以通过多任务、多语言和少数样本进行学习,可以在运动、艺术、历史、法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交流并给出方案。

“如果说曾经的机器学习是我们所培养的拥有不同技能的专科专业学生,那么大模型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就是进行过通识教育培养的、具有多种潜在能力的大学生,我们可以对他们的各项能力进行培训。”毛丞宇比喻说。

生成式AI逐步成为国内投资界的关注焦点

从卷积神经网络时代能够准确地识别物体的机器视觉,到能够识别图像和感知周围环境,并做出决策的智能驾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覆盖了视频生成、营销文案、虚拟陪伴、图片社区等众多领域。

2021年以来,生成式AI的热度开始快速上升。

“生成式AI正逐步成为国内投资界的关注焦点。目前有几十个行业都在做智能化、数字化的改造。这些改造涉及从硬件算力层到大模型层、中间层、应用层等与整个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的产业链,”毛丞宇说,“从训练的角度看,目前中文在NLP的训练中大约只占2%的语料。如果能够结合我国国情、语言等一系列因素,研发出一个对中文有更好理解的大模型,我们将拥有更多差异化的机会。”

此外,毛丞宇还特别提到了具身智能、智能体Agent等多个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他认为,大模型的应用目前还局限在数字世界中,而具身智能和智能体Agent等技术可以通过将人工智能的能力融入机器人本体中,来使大模型进一步赋能实体世界。

“新一代机器人的通用认知能力和操作能力将实现大幅度提升,并且能够迅速学习新的内容。这一优势与我国制造业优势相结合,将可能有很大机会,所以这也是投资圈高度关注的一个领域。”毛丞宇说。

目前,生成式AI也面临很多挑战,但这些挑战也会带来创造产品差异化和竞争壁垒的机遇。如何把握好多模态、推理和泛化三大关键能力,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点。

毛丞宇表示:“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而技术的发展往往能够帮助我们在经济发展周期的波谷中,发掘新一波的商业发展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