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 | 红海航道危机重创全球供应链,美国“入局”干预或酿更大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15:19:21

◎张楚楚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无论航运公司如何选择,继续穿越红海还是改道,都会导致运费上涨,成本的上升也将传导到整个供应链。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日,多艘商船近日在红海水域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加剧中东局势紧张,波及国际海运。 

12月18日,英国石油宣布,由于红海安全局势不断恶化,该公司将暂停所有途经红海的石油运输,成为第一家表态的国际石油巨头。受该消息的影响,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日内跳涨2.8%,欧洲天然气期货也一度飙升近8%。

此前,包括地中海航运(MSC)、马士基(Maersk)、达飞海运(CMA CGM)以及赫伯罗特(Hapag-Lloyd)在内的多家航运巨头公司也已宣布暂停在红海航行。上述四家公司在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中的份额累计达53%。也就是说,过半国际航运已不再经过红海。

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巴林宣布,美国正在组建一支新的多国部队,以保护在红海过境的船只,使其免受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区发射的无人机和弹道导弹的袭击威胁。

对此,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楚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海-苏伊士运河通道受阻导致的运费上涨和货物交付延迟,将传导至全球供应链,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而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强势介入红海局势后,红海危机可能进一步外溢,甚至波及波斯湾地区的风险。

视觉中国-VCG41N1134019334 

红海-苏伊士通道有多重要?

据新华社,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胡塞武装以“支持巴勒斯坦”为由对以色列频繁发动导弹和无人机攻击,并在红海连续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

张楚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经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的航线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运输路线之一。随着穿越红海的安全风险不断上升,通过苏伊士运河和红海的船只的保险成本显著提高。当前全球各大航运公司要么选择承担高昂的保费与穿越红海的风险,要么改道通过好望角等其他航线并承受额外的航行周期。无论做出何种选择,都会导致运费上涨和货物交付延迟,成本的上升也将传导到整个供应链中。

红海位于亚非两大洲交界处,南端通过曼德海峡连接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北端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和大西洋相通。红海是经苏伊士运河运输的必经之路,红海北部和南部分别有苏伊士运河和曼德海峡两大运输要道。据悉,苏伊士运河每年通过超过1万亿美元的货物,处理全球约12%的货物运输30%的集装箱贸易和近10%的原油贸易。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方面表示,自11月19日以来,已有55艘船只放弃通过运河而改道绕行南非好望角,不过同期仍有2000多艘船只穿越运河。

但绕行南非好望角,首先增加的是运输成本以电动汽车运输行业为例,德媒报道称,鉴于红海紧张局势加剧,特斯拉电动汽车从中国到欧洲的海上运输选择了替代路线,即绕道好望角。据悉,随着航线的延长,电动汽车的运输成本会增加约20%。与此同时,绕行也意味着航程延长和船舶周转效率的下降,对阶段性的集装箱运力形成挤压。12月20日,集运指数(欧线)主力合约日内涨超8.00%,现报1149.0点。

而且,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运输路线之一,红海的局势变化对于全球能源市场有着重大影响。

张楚楚对记者分析称,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通过红海航线的石油运输总量约占海运贸易石油总量的12%,液化天然气运输量占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的8%。因此,红海航运大动脉受阻,或将对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造成巨大冲击。

不仅如此,张楚楚表示,通过集装箱船运输且主流航线涉及苏伊士运河的农产品价格也可能上涨,例如棕榈油和谷物等。

王永中以欧洲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天然气对记者解释称,对于能源企业来说,如果不走红海-苏伊士运河航线,那么就需要从非洲好望角绕过去,每艘船的额外成本要增加4万美元,运输时间还要延长7~10天。如果红海危机加剧,势必造成其他航道也开始拥堵,全球供应链的压力也会陡升,欧洲作为经济中心,能源价格等方面在未来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而除了绕行好望角,在国际贸易路线方面,是否还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张楚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阶段红海-苏伊士运河通道受阻的情况下,各方应积极布局多元化航运路线。当红海航线的不可控因素增加,其他运输方式的重要性则加倍凸显。以中欧物流为例,贯通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以及空中货运航班或将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不过,王永中对记者称,理论上来说,海运航线受阻可以通过增加陆运班列来加以弥补,例如通过欧亚铁路来连接欧洲和亚洲的货物,优点是速度快,但缺点也很明显,陆运成本比海运成本高,对于煤炭、粮食等价值量较低的大宗商品来说,如果运费变高,商品整体的价格也会显著变高。

美国“入局”或升级红海危机 

在红海局势趋于紧张之际,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美海军中东总部巴林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将组建联合舰队,在红海巡逻。 

据央视新闻报道,针对美国与部分国家组建所谓“护航联盟”一事,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美国组建联盟是为保护以色列、军事化红海水域。那些寻求扩大冲突的人必须承担相应后果。”

也门胡塞武装核心决策机构成员穆罕默德·布海提19日也表示,即便美国成功动员整个世界,胡塞武装也不会停止军事行动。布海提重申,只有以色列停火并允许人道主义物资畅通无阻地进入加沙地带,胡塞武装才会停止袭击。

张楚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美国对红海局势的介入或给地区带来更大的风险。“一方面,也门胡塞武装的高调行动与红海-苏伊士运河航运受阻,意味着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正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长宣布正在组建一支新的多国部队开展红海护航行动,很可能加剧原本复杂的也门政局,带来‘地区代理人战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王永中也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海危机因巴以冲突而起,属于巴以冲突进一步扩大化的影响。如果巴以冲突不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仅仅是红海-苏伊士运河区域,甚至波斯湾的贸易路线都会受到波及。

国际社会需劝和促谈,推动巴以停火止战,推动各方遵守国际法与国际人道法,并为落实‘两国方案’做出努力,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巴以冲突的循环往复。同时,各方应避免拱火浇油与重启也门冲突,共同促进红海局势降温。”张楚楚最后对记者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34019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海 红海 巴以冲突 供应链 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