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年“拆不动”,周边房价已7万-10万/平,深圳这处旧改进度终于刷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9 21:03:58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项目由万科主导,签约率早已达到了95%(调解和征收的前提条件),但还没拆,具体什么时候拆需要等政府指示,预计这个流程的时间在半年左右。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历时近13年的旧改,终于迎来了曙光。

12月15日,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一纸公告,将南苑新村这个“尘封”10余年的旧改项目进展再度公之于众。

公告称,因公共利益需要,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公告第228号)规定,现拟对南山区南头街道南苑新村城市更新单元范围内房屋实施征收。

12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住户都已搬迁出南苑新村,项目已经用围栏围起来,进入村内的重要出入口均有保安值守,西区的大门处张贴有房屋征收提示。

同日下午,有知情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目前项目由万科主导,签约率早已达到了95%(调解和征收的前提条件),但还没拆,具体什么时候拆需要等政府指示,预计这个流程的时间在半年左右。

多数房子现已搬空

南苑新村位于南山区南头街道,距离前海中心区2公里,后海中心1.3公里,靠近桃园地铁站。南苑新村分为东区、西区两部分,由深圳市南山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多为高度6层左右的住宅。多数房子现已搬空,整个村落均由铁栏围起来,外人无法进入旧小区内。

南苑新村项目现场张贴的征收提示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12月18日下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南山区人民政府已发布征收提示,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南山区南头街道南苑新村项目行政征收办公室也已正式揭牌,后续将按照城市更新项目行政调解、行政征收流程走,直至开始正式拆迁。“根据之前其他旧改项目的情况来看,预计到正式拆迁要半年左右。”

南苑新村附近的楼盘包括西海明珠花园、桃苑小区、如意家园等,挂牌价多在7万-10万元/平方米不等。

南苑新村属于深圳较早推进的旧改项目,但这一进程并不顺利。

2010年4月,南苑新村与木头龙、金钻豪园、鹤塘小区、华泰小区、龙溪花园、海涛花园、桥东片区,共同被列入第一批《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由深圳市金晖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晖地产)向南山区政府申报,并取得了项目立项批示。

2012年1月,金晖地产选择退出,万科以收购方式全面介入,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万科首进南山的里程碑式项目。

按照此前的规划,该项目将由1栋写字楼公寓、2栋公寓、9栋超高层住宅以及1所18班小学、1所9班幼儿园组成。

2013年1月,项目启动公示,但此后的数年间,种种问题导致项目进展迟缓。直到2022年11月,项目专规正式印发批复、挂网公示;2023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行政调解工作;2023年12月,发布南苑新村房屋征提示阶段。

此次进入行政征收阶段,距第一批签约业主搬离已经过去了近13年。

时间越长,补偿越多?

南苑新村距今长达13年的旧改时间,也是部分城中村改造进度缓慢、阻力重重的一个缩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旧改及城更项目均存在类似现象。

比如位于广州核心区域的洗村旧改项目,由于涉及村民、经济利益等多方复杂纠葛,从2009年官宣至今也已经推进了10余年。

而在深圳2010年公布的首批8个旧住宅区改造项目中,成功改造后完成入市的有南山鹤塘小区、罗湖木头龙项目以及盐田桥东片区旧改,入市的项目分别为龙木头旧改(益田御龙天地项目)、鹤塘小区旧改(深业鹤塘岭花园)和桥东片区旧改(卓越荣津瀚海湾)。目前还有3个项目未拆除重建。

12月18日,建诚晟业总经理苑承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旧住宅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在深圳、广州等地以开发企业为主体单位,以动态市场价格为主要补偿标准,加上被改造项目多有违建、加建、出租经营等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缺乏一以贯之的强有力的规划管控,导致在早年改造项目中,时间越长、补偿越多,建成项目收益越多的现象,所以客观上造成改造项目只有推进缓慢,才符合改造主体单位和被改造对象共同利益。

苑承建还提到,由于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往模式难以为继,改造主体单位很多面临无力持续推进项目状况,造成城市更新项目进入实质停摆的阶段,客观上造成了耗时较长状况。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看来,可以从政策引导、拓宽资金来源、完善产权变更机制等方面入手。

“城更项目通常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包括拆迁、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费用。此外部分房屋涉及产权变更,要处理复杂的产权、土地使用权等方面,也是导致项目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朱克力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