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答每经问:目前全国用电用气需求处历史高位,将全力增加电力、天然气顶峰保供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9 12:49:15

◎目前,全国用电用气需求处于历史高位。12月17日,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2.42亿千瓦、用气量14.23亿立方米,分别比去年供暖季峰值高出8300万千瓦、1.08亿立方米,创下供暖季历史新高。

◎为做好强寒潮天气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方,在寒潮来临前提前研判并进行准备,在寒潮期间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全力增加电力、天然气顶峰保供能力。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正经历寒潮低温天气,当前能源供应形势如何?能否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用能需要?在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超回答记者提问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超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全国用电用气需求处于历史高位。12月17日,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2.42亿千瓦、用气量14.23亿立方米,创下供暖季历史新高。

最高用电负荷、用气量创供暖季历史新高

李超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我国遭遇今年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多地出现大范围的强雨雪天气,对能源电力供应和保暖保供带来较大影响。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赴有关中央企业调度督导电力油气保障供应和保暖保供工作,紧急组织各有关方面切实加强灾害防范应对,做好风险隐患巡检排查和突发险情应对处置,全力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加强民生用能保障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目前,全国用电用气需求处于历史高位。12月17日,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2.42亿千瓦、用气量14.23亿立方米,分别比去年供暖季峰值高出8300万千瓦、1.08亿立方米,创下供暖季历史新高。”

李超表示,为做好强寒潮天气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方,在寒潮来临前提前研判并进行准备,在寒潮期间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全力增加电力、天然气顶峰保供能力,快速协调解决局部区域不平衡问题,本轮寒潮全国能源供应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李超强调,从今年供暖季能源保供总体形势看,在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入冬以来全国能源保供总体形势良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群众用能需要得到较好保障。

具体来看:一是能源生产供应有保障。进入供暖季以来,全国煤炭产量保持高位;日均发电量2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天然气供应充足,日均供应量1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8%。

二是资源储备有保障。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在2亿吨以上、可用26天。全国煤电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容量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天然气储备能力较去年大幅提升,地下储气库、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可动用气量均处于较高水平,成品油库存保持高位。

三是民生用能有保障。各有关部门提前落实民生保供资源,签足签实发电供热用煤、天然气中长期合同。督促各地切实担起民生用能保障主体责任,压实供能供热企业直接保供责任。

李超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好今冬明春供暖季能源保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型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对此李超表示,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家政服务业步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快车道”,提质扩容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必须要看到,家政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如何找到一个“好阿姨”成为不少家庭的关注焦点,家政服务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

“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规范家政行业发展、提高家政服务供给质量、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实行员工制,主要有4方面优势。”李超说。

一是权益更加完善。员工制家政企业通过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畅通员工职业化发展通道,能够使家政服务人员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执业更加体面,员工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也会进一步提升。

二是就业更加稳定。实行员工制,将家政服务人员从“灵活就业”变为“稳定就业”,能够降低家政服务人员流动性,增强行业“粘性”,吸引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多层次人员加入到家政服务业,有利于家政服务行业和家政企业长远发展。

三是服务更加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相比传统中介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在制定企业服务标准、品牌塑造、服务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提升家政服务品质、打造优质企业品牌的重要手段。

四是发展更可持续。员工制家政企业在创新服务模式上更有动力,有利于推动家政企业线上与城市生活网、平台型企业相融合,线下与社区养老、托育、物业、智能制造等相融合,扩大服务供给,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为推动家政企业积极向员工制转型,《指导意见》提出了3方面14项举措。具体来看:一是聚焦“降成本”,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在财政、税收、社会保障、住房、保险和金融信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支持引导。

二是聚焦“规范化”,推动家政职业化发展。持续加强家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全员持证上门。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职业化发展体系。健全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保障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

三是聚焦“高质量”,扩大优质服务供给。鼓励地方加快推进“三个一批”,即培育一批行业影响力大、示范作用明显的家政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家政服务区域品牌和巾帼家政等知名品牌,布局一批与社区养老托育、老年助餐、生活服务、商业服务有机融合的社区家政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更多高水平、专业化、有保障的家政服务。

李超指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推动《指导意见》落实,发挥好政府支持和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家政企业向员工制转型,助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和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政 天然气 电力 能源 保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