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院: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破除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8 23:01:46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快完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和交易、数据信息、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

◎要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务院总理李强1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展的汇报,讨论通过《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煤矿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等法规。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成后,商品要素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不再有人为障碍,经济运行效率可以大大提高,资源能得到更有效的配置。

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

2021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2022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快完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和交易、数据信息、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要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

苏剑认为,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关键,是让商品和各种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自由流动。自由流动的意思是不再有人为障碍,让企业在全国各地都能配置资源。

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救治等能力建设

对于“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的理解,苏剑表示,这主要指在各种生产要素和商品流动方面,还存在人为障碍。

比如在地方保护方面,一些地方在招标时可能会限制外地企业参与竞争;在商品流动方面,有些地方为了保证本地供应,可能会限制本地商品流出去,同样,为了保护本地企业,可能禁止外地产品进入本地销售。这些都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消除的障碍。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成后,商品要素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不再存在人为障碍,资源可以得到更有效配置,经济运行效率会大大提高。”苏剑认为,同时经济运行机制也将变得更顺畅,人员流动、资金流通更为自由,行业进入壁垒也将被打破。如此,多方面障碍破除后,便能形成相对较好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体谋划疾控事业发展、系统重塑疾控体系、全面提升疾控能力,更好发挥疾控事业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要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治等能力建设,健全分级分层分流救治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统一大市场 疾病预防控制 高质量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