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猪八戒再度递表港交所:平台平均客单价持续大幅提升 仍未摆脱亏损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8 23:24:28

◎实际上,这是继2022年10月、2023年4月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猪八戒第三次递表港交所。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7日,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再度递表港交所IPO。《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猪八戒在过去几年实现了GMV(成交额)和平均客单价的高速增长,但在巨额销售成本的侵蚀下,公司仍未摆脱亏损状态。

此外,包括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恩集团)等3家股东因卷入了诉讼纠纷,导致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猪八戒股权遭到司法冻结。

平台平均客单价持续大幅提升

猪八戒在2006年设立猪八戒平台,彼时公司名字还是重庆伊沃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随后在2010年和2019年曾三次更名。猪八戒的业务也从最初的企业服务,扩展到了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等业务。

根据艾瑞咨询,猪八戒在2022年的GMV为114亿元,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2.4%。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领域分为综合型与垂直型,以2022年GMV计算,猪八戒在中国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份额为27.3%,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名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9%和1.2%。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猪八戒平台的累计注册用户数为346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2690万名。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三年一期,猪八戒平台的GMV总量分别为54.82亿元、84.05亿元、113.89亿元和76.38亿元,平均客单价2.11万元、2.54万元、4.43万元和7.59万元,在2022年和今年上半年均大幅增长。

从股权结构来看,除猪八戒的创始人朱明跃及其一致行动人之外,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产业集团)、博恩集团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7.45%和15.51%。其中两江产业集团为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旗下全资子公司。

不过,包括博恩集团,第四大股东智融卓信,持股0.42%的股东重庆财信均卷入了诉讼纠纷,3家股东持有的猪八戒的股权也受到牵连。猪八戒则表示,公司并非上述纠纷及诉讼的一方,公司的业务、财务表现、控制权、管理等均不会受上述股东的诉讼纠纷影响。

猪八戒仍未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猪八戒在GMV总量和平均客单价上的高歌猛进,并未完全转化为亮眼的业绩表现。

具体来看,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猪八戒的收益分别为7.57亿元、7.68亿元和5.41亿元,猪八戒将2022年收益同比下滑的原因归于疫情影响,但在2023年上半年,猪八戒的收益为2.52亿元,继续同比下滑了12.20%。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猪八戒分别亏损2.69亿元、3.67亿元和2.3亿元,到了2023年上半年,猪八戒继续亏损0.78亿元,但亏损额同比有所收窄。

之所以成立多年后仍旧持续亏损,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是因为猪八戒提供的服务,虽然披着互联网的外衣,但仍属于收益率低的类型,其运营成本,特别是营销投入巨大,所以难以实现盈利。

记者注意到,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三年一期,猪八戒的销售成本分别为2.75亿元、3.02亿元、2.23亿元和1.11亿元,分别占当期收益的比例为36.3%、39.3%、41.1%和43.9%,占比持续提升。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猪八戒开始计划赴海外上市,但最终于2015年终止了该计划,并计划申请在A股市场上市。2019年,猪八戒向重庆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最终同样不了了之。

实际上,据《财联社》报道,这是继2022年10月、2023年4月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猪八戒第三次递表港交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八戒 IPO 猪八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