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东方甄选闹剧暂歇 对直播电商的反思不应停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8 21:00:38

每经评论员 陈婷

在连续“高烧”多日之后,以俞敏洪和董宇辉的合体直播为转折点,影响着东方甄选命运的“小作文”事件暂时画上了句号。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丈母娘们”还算满意的结果:董宇辉不但留了下来,还成为了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以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化助理,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即便如此,东方甄选的资本故事依然没有结束,内部问题仍有发酵的可能。

本次事件爆发以来,各路人士对东方甄选的里里外外进行了分析评论,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常见于直播赛道的事件。

就在12月,辛选CEO(首席执行官)管倩离职,传出辛巴的徒弟破口大骂管倩的消息。此前,李佳琦一人的言论,也曾深度影响美ONE的命运。在更早的2023年开年,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谢如栋也曾发出内部信痛批管理层分工不合理、时间利用率低、浪费严重。

笔者认为,东方甄选闹剧暂歇,对于直播电商行业的反思却不应停止。

从开年到年末,直播电商行业屡现的乱象表明,行业内的公司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此次东方甄选备受关注的“小作文”风波,对从业人员堪称是一个警醒,如果不及时反思行业乱象频发的原因,类似事件便有可能波及自身。

笔者认为,直播MCN机构(一种新型的网络媒体运营模式)需要尽早确立自身的重点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何处。如果选择以产品路线为主,那就要持续深耕供应链,拿出过硬的产品质量。但无论如何,机构管理层都要保护好头部主播,珍惜来之不易的咖位,给予其相应的公平待遇,并谨慎处理好过度依赖单一主播的问题。

事实上,网红模式和产品路线并没有形成直接冲突,知名IP(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问题仅在于,管理层是否有足够的管理智慧避免内部危机的进一步发酵。对于东方甄选的这一场危机,俞敏洪也作出了“公司管理上有很大的漏洞”的总结。

作为新兴行业,直播电商难以避免成长的“阵痛”,来自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虽说在此前的行业内有过一定的成功经验,但这些经验在直播电商领域未必适用,转变思想就变得至关重要。

除了管理思想需要与时俱进之外,如何平衡好后台产品、风控和前台IP内容之间的关系,对于MCN机构来说极为重要。笔者认为,行业需从东方甄选此次事件的爆发与平定中汲取智慧,明确责任归属,尽快找到成熟的管理方案并准备好相关风险预案。这不但有利于主播安心工作,中后台有章可循,更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发展至今,直播电商已经走过草莽时代,行业主要玩家都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管理能力的高低将是影响主要玩家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陈婷 在连续“高烧”多日之后,以俞敏洪和董宇辉的合体直播为转折点,影响着东方甄选命运的“小作文”事件暂时画上了句号。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丈母娘们”还算满意的结果:董宇辉不但留了下来,还成为了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以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化助理,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即便如此,东方甄选的资本故事依然没有结束,内部问题仍有发酵的可能。 本次事件爆发以来,各路人士对东方甄选的里里外外进行了分析评论,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常见于直播赛道的事件。 就在12月,辛选CEO(首席执行官)管倩离职,传出辛巴的徒弟破口大骂管倩的消息。此前,李佳琦一人的言论,也曾深度影响美ONE的命运。在更早的2023年开年,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谢如栋也曾发出内部信痛批管理层分工不合理、时间利用率低、浪费严重。 笔者认为,东方甄选闹剧暂歇,对于直播电商行业的反思却不应停止。 从开年到年末,直播电商行业屡现的乱象表明,行业内的公司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此次东方甄选备受关注的“小作文”风波,对从业人员堪称是一个警醒,如果不及时反思行业乱象频发的原因,类似事件便有可能波及自身。 笔者认为,直播MCN机构(一种新型的网络媒体运营模式)需要尽早确立自身的重点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何处。如果选择以产品路线为主,那就要持续深耕供应链,拿出过硬的产品质量。但无论如何,机构管理层都要保护好头部主播,珍惜来之不易的咖位,给予其相应的公平待遇,并谨慎处理好过度依赖单一主播的问题。 事实上,网红模式和产品路线并没有形成直接冲突,知名IP(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问题仅在于,管理层是否有足够的管理智慧避免内部危机的进一步发酵。对于东方甄选的这一场危机,俞敏洪也作出了“公司管理上有很大的漏洞”的总结。 作为新兴行业,直播电商难以避免成长的“阵痛”,来自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虽说在此前的行业内有过一定的成功经验,但这些经验在直播电商领域未必适用,转变思想就变得至关重要。 除了管理思想需要与时俱进之外,如何平衡好后台产品、风控和前台IP内容之间的关系,对于MCN机构来说极为重要。笔者认为,行业需从东方甄选此次事件的爆发与平定中汲取智慧,明确责任归属,尽快找到成熟的管理方案并准备好相关风险预案。这不但有利于主播安心工作,中后台有章可循,更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发展至今,直播电商已经走过草莽时代,行业主要玩家都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管理能力的高低将是影响主要玩家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