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8 08:35:02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

NO.1《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公布

12月17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而在上个月,央视消息称《条例》在国常会上审议通过。

日前,司法部、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随着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出现了条码支付、刷脸支付等新兴方式,现有分类方式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发展和监管需要。《条例》结合多年监管实践,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支付业务分类经验,坚持功能监管理念,从业务实质出发,根据其能否接收付款人预付资金,分为储值账户运营和支付交易处理两类。

点评:据悉,《条例》的分类方式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有利于防范监管空白。二是避免监管套利,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条例》结合多年监管实践,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支付业务分类经验,坚持功能监管理念,从业务实质出发,根据其能否接收付款人预付资金,分为储值账户运营和支付交易处理两类。

NO.2 京沪两地房贷首付比例、利率双降

12月1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优化本市普通住房标准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同日,上海宣布自12月15日起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和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其中,对普通住房标准、购房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政策作了调整。

据悉,从12月15日起,北京、上海地区的多家银行已正式执行房贷新政。北京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12月15日起新办贷款按照新的政策执行,城六区内、城六区外首套房贷利率分别为4.3%、4.2%,二套分别为4.8%、4.75%。另外,新发放的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下调至3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为40%。

点评:此次北京、上海的政策调整力度较大,不仅减轻了购房者负担,提振了市场信心;盘活了市场,刺激了消费,特别是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形成利好。

NO.3 海银财富:项目出现迟延,月底前出方案

12月17日,海银财富官微发布公告显示,近期受经济下行的影响,项目出现迟延,给投资人带来不便,深表歉意!目前海银财富已成立专项小组,积极协调项目相关方筹划处置方案。目前根据最新的监管政策和行业导向,海银财富主动退出,对存续业务进行梳理,相关方案将在月底前给到大家。

点评:“风险”一词在金融行业绝非生僻,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有效避免和减缓延迟风险的发生,确保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却是对每一个负责任企业的严峻考验。

NO.4 恒丰银行辛树人:让数字鸿沟变成数字红利

12月16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八届新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恒丰银行董事长辛树人出席论坛时表示:“数字金融为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活血’。在养老金融领域,通过数字金融将金融资源健康、均衡、精准地配置到老年群体,让数字鸿沟变成数字红利。”

点评:在养老金融领域,通过数字金融将金融资源健康、均衡、精准地配置到老年群体,让数字鸿沟变成数字红利。数字金融可破除数据壁垒和“信息烟囱”,降低众多企业“细胞”的融资成本和风险,显著提升经济韧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