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汾酒集团原董事长李秋喜离世 业内:他为汾酒发展作出了毕生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6 00:08:03

◎“业内对于李秋喜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15日晚间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汾酒跨越式、全国化的发展,离不开李秋喜的贡献。他奠定了汾酒2.0的基础。李秋喜对于汾酒的发展作出了毕生的贡献。”

每经记者 可杨  熊嘉楠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2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接近汾酒的人士确认,汾酒集团原董事长李秋喜于当日离世。“人生无常。”对于李秋喜的突然逝世,一位接近汾酒的人士15日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死因“据传是心脏病”,但这一说法未获汾酒或家属方面证实。

2021年从汾酒卸任

两年前的冬天,60岁的李秋喜到龄退休,正式从汾酒卸任。

2021年12月19日盘后,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17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秋喜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到龄退休,李秋喜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李秋喜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2009年12月22日,李秋喜首次当选山西汾酒董事长。那一年,山西汾酒总营收仅为21.43亿元,净利润3.5亿元。对比之下,泸州老窖当年的营收为43.70亿元,洋河股份营收40.02亿元,已经是汾酒的近两倍。

掌舵汾酒后,“高调”与“强硬”是十余年间李秋喜频频被提及的标签,也是他能够带领汾酒一路狂奔,重回公众视野的重要原因。

在2017年,李秋喜签下汾酒集团“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约定汾酒集团2017、2018、2019年收入(酒类)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利润(酒类)增长目标为25%、25%、25%。并放话称,“如因自身原因完不成目标任务,我将引咎辞职。”

随后,李秋喜的改革更加大刀阔斧,从内部通过契约化管理、“组阁制”聘用、模拟职业经理人、股权激励等一系列举措,开启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提高公司整体的运行效率与活力。

2018年,在李秋喜带领下,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华润创业并完成了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在当时,双方还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实现管理营销协同发展。帮助汾酒借鉴华润在消费品领域的运营经验,加强在产品推广、渠道和品牌运作等方面的发展。

业内高度评价李秋喜贡献

从汾酒董事长职位退下来的李秋喜,并未忘记为行业鼓与呼。据《中国酒》2022年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原董事长李秋喜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建议打击食品行业假冒伪劣行为,要把打假重点放在生产环节。他还表示,应支持鼓励酒类行业组织制定并发布中国酒业零碳示范产区标准。

“业内对于李秋喜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15日晚间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汾酒跨越式、全国化的发展,离不开李秋喜的贡献。他奠定了汾酒2.0的基础。李秋喜对于汾酒的发展作出了毕生的贡献。”

此外,朱丹蓬还表示,其认为“对于汾酒而言,公司今年营收突破300亿应该没有问题”。

华糖云商(酒说)酒类事业部总经理、糖烟酒周刊副总编辑王安石表示,从2009年12月执掌汾酒帅印至2021年12月,整整12年时间,汾酒在李秋喜的带领下高质量地完成了“追赶、领先”的前两步目标,把汾酒推进到了第三步的“全面复兴”阶段。李秋喜任期,大致可分为2009年—2012年、2012年—2017年、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四个阶段。四个阶段,面临完全不同的发展环境和要求,李秋喜经历了考验,通过了大考,运营策略适应了四个不同发展时期的要求。李秋喜执掌汾酒的十二年,是汾酒发展历程中直面挑战、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持续精进与发展的十二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