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毅兴智能IPO:申报前一年实控人仍在因对赌失败回购股权 公司大额分红协助筹措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5 22:22:32

◎12月15日,毅兴智能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负债率较高系因为公司在日常营运中较多地采用票据背书支付货款、质押或贴现获取资金;剔除因会计准则规定导致不能终止确认票据的影响以及不需偿还的递延收益的影响,公司各期末资产负债率有所减小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中兴通讯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20年-2022年,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1.95%、48.49%、54.26%,占比较高且2022年占比超过50%;尤其是快速放量的滤波器业务,来自中兴通讯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99.08%、98.99%、98.92%。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期,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兴智能)正在冲刺创业板IPO,目前因更新财务资料而中止上市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毅兴智能披露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赌失败的相关情况,由于未能在约定时间前通过中国证监会IPO审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需回购4家机构股东持有的公司股权。而直到此次申报上市的前一年(2022年),实控人仍在履行回购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在回购期间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毅兴智能于2021年、2022年进行了大额现金分红,协助其筹措资金。与此同时,毅兴智能尚面临着资产负债率高企等境况。

图片来源:回复公告截图

实控人夫妇合计控制95.31%股份

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毅兴智能的股权较为集中。控股股东湖北广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同投资)直接持股比例为85.78%,两家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股4.52%、3.15%,聂仁豪、伏海浪夫妇合计控制公司95.31%的股权。

实际上,毅兴智能于2016年底就开始筹划上市,当时聂仁豪、伏海浪夫妇合计控制公司100%股权。为优化股权结构,毅兴智能于2016年、2017年先后引入员工持股平台以及6名外部机构股东,并以在约定时间前获得上市核准作为与上述外部股东的对赌条款,但由于未能按约定如期上市,各投资人主张回购股权,有3名机构股东选择了退出。

按照回购要求,广同投资、聂仁豪先后回购了苏州中和春生三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和春生)、宁波摩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摩翰投资)、湖北高投鼎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投鼎鑫)3家机构所持毅兴智能全部股权,回购价格分别为2306.95万元、1946.29万元、2788.35万元,上述股东陆续于2019年-2021年退出。

此外,2022年3月,聂仁豪以885.42万元回购了深圳市光控吉投资产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光控吉投)持有的部分股权。据毅兴智能披露,由于广同投资、聂仁豪夫妇除经营发行人外无其他收入,资金周转困难,光控吉投暂缓要求回购,随着公司业绩逐渐好转,毅兴智能准备再次筹划上市,除光控吉投执行事务合伙人王丽因个人资金周转原因要求回购退出外,光控吉投其他合伙人准备继续持有公司股权。

至此,毅兴智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回购股权耗资7927.01万元。目前,毅兴智能共有三名外部股东,中投勤奋、上海秋昇、光控吉投分别持有1.86%、1.86%、0.97%的股份,相关对赌条款均已终止。

记者注意到,为协助广同投资、聂仁豪筹措回购资金、归还借款,2021年4月及2022年4月,毅兴智能先后分红1973.37万元、3007.04万元。其中出现超额分红情况,2022年,公司已就超额分红事项进行补正。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022年,毅兴智能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31%、72.90%、69.12%,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31.25%、34.56%、38.94%,主要系融资渠道比较单一。

在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进行大额现金分红,是否会影响公司现金流?12月15日,毅兴智能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负债率较高系因为公司在日常营运中较多地采用票据背书支付货款、质押或贴现获取资金;剔除因会计准则规定导致不能终止确认票据的影响以及不需偿还的递延收益的影响,公司各期末资产负债率有所减小且呈逐年下降趋势。对于分红情况,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对利润分配期间间隔、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比例等进行了明确。

公司约50%收入来自中兴通讯

记者注意到,在广同投资、聂仁豪、毅兴智能与上述6名股东签署的对赌协议中,除约定上市时间外,还有连续两年的业绩承诺。按照相关承诺,毅兴智能2017年税后利润不低于550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

但根据审核问询函回复,2017年-2019年,毅兴智能的营业收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持续下降,其中2017年实际净利润为4446.09万元。毅兴智能解释,业绩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客户中兴通讯(SZ000063,股价26.68元,市值1276亿元)对公司的采购规模减小,以及公司智能数控机床业务市场环境较差,收入大幅下降,且发生较多亏损。

毅兴智能主要收入来自于精密零组件,产品包括滤波器和精密结构件,主要应用于通信及新能源领域。2020年-2022年,公司业绩持续上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5.39亿元、6.4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93.88万元、2387.05万元、8973.37万元。这受益于新产品滤波器业务快速放量、精密结构件下游应用领域景气度持续提升以及公司对数控智能机床业务及时调整市场策略。

其中,中兴通讯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20年-2022年,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1.95%、48.49%、54.26%,占比较高且2022年占比超过50%;尤其是快速放量的滤波器业务,来自中兴通讯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99.08%、98.99%、98.92%。

毅兴智能解释称,公司精密零组件产品下游客户主要为通信设备集成商及新能源设备厂商,其中通信设备集成商市场高度集中,导致公司客户的高度集中。

对于与中兴通讯的合作,毅兴智能回复记者表示,公司剔除中兴通讯业务后,收入与毛利仍保持增长;公司与中兴通讯合作深入,其对公司认可度高,后续合作市场庞大,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并且公司积极拓展新客户,已有所成效。因此,公司对中兴通讯不构成重大依赖,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