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午后下跌,是再度探底?私募观点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5 18:33:0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疲软,大有再度探底的架势。

2023年转眼就要结束了,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从今年百亿私募的业绩来看,主观多头策略压力相对较大,量化策略大幅跑赢主观多头策略。也有私募放弃年底排名,重点布局明年,近期积极发行产品抄底。

对于2024年市场行情,私募还是较为乐观。有机构表示,市场短期内有望完成二次探底,节前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A股午后下跌,是再度探底?

对于今日A股走势,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指出,“今天是股指期货和期权结算日,空方主力继续发威,还是砸!下周沪指破2923,可能形成一个底背离。目前政策面是非常友好的,A股迟早会从量变到质变”。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胡墨晗也告诉记者,“今日消息面总体偏向利好,判断市场走弱更多是受情绪和资金面影响,当前上证指数运行到前期低点附近,再次对底部进行确认,我们仍然认为3000点之下机会大于风险,本轮底部大概率已经确认”。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市场阴跌探底一方面是对当前出口、消费等基本面的反应,另一方面是被不利预期牵引着负反馈的交易结果,逆转颓势首先要在数据上有边际拐点出现,引导长线资金进场后足以对抗趋势,从而在指数走势上形成向上的趋势形态。目前市场处于业绩真空期,在公开数据拐点被市场认可之前,大概率继续寻底,而当成交量萎缩到极致后,空方力量枯竭时会触发技术性反弹。

私募产品备案爆增162%,待入市抄底

今年的交易时间所剩无几,私募机构抓紧在年度排名战中冲刺。

不少私募在11月业绩出现反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五大策略有业绩记录的16602只私募证券产品11月收益均值为1.82%,其中11588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9.80%。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中,17只产品单月收益超50%。

从百亿私募业绩来看,今年前11月的业绩分化更为明显,主观多头策略的百亿私募压力相对较大,一些主观多头策略私募机构的产品亏损严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有业绩记录的28家主观多头策略百亿私募今年来收益均值为亏损3.25%,只有9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32.14%,多数收益为个位数;量化策略大幅跑赢主观多头策略,截至11月底,有业绩记录的32家百亿量化私募前11月收益均值为7.66%,其中31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6.88%。

市场需要信心的同时,也需要场外活水的支援。12月6日,财政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保基金“加码A股”意愿明显。近期有私募放弃年底排名,近期积极发行产品抄底,重点布局明年市场。

民间股神林园积极出动路演,亲自去销售公司旗下的私募产品,并且还跟投旗下产品对外彰显信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当月一共有582家私募证券管理人合计备案了964只私募证券产品,环比上月的368只大幅增长161.95%。同时11月的备案数量刷新了近半年来的次新高。

跨年行情仍值得期待

各大私募机构对于明年的行情,表态都偏向积极乐观。

百亿私募玄元投资表示,2024希望在底部孕育,无论是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其定价的核心指标均非常清晰,当前也均有所改善,但是向上的机会在于盈利的改善。玄元投资称,其核心策略是行业景气度策略,确切地说是行业景气度比价,即寻找盈利增速的行业优胜者。

“决定行业景气度方向有三个因素:产业政策支持、融资支持、科技变革。结合这三个因素,我们认为,2024年有六大类机会,其中包括性价比消费板块,高分红高股息率板块,新体制下大型国企集团+卡脖子产业链国产配套产业板块,充分竞争的制造业出海的机会以及海外科技板块映射的机会。”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也告诉记者,在不少宽基指数都创出新低之后,下跌趋势有可能进入衰竭阶段,市场或迎来转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先立后破,证监会本周四也提出要在增强信心、改善预期上下功夫。对于股市来说,增强信心和改善预期,首先就应该打破目前跌跌不休的负反馈局面。市场越是低迷,越要有足够多的信心。

从外部因素看,本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以后,鲍威尔一改此前的鹰派言论,明确提出明年降息。人民币汇率从周三开始,三天大涨800个基点。对海外流动性敏感的港股市场也是出现了连续上涨。美元一旦进入到降息通道,A股市场的走强是完全值得期待的。在内外基本面因素进一步明确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继续保持乐观。市场短期内有望完成二次探底,春节前的跨年度行情依然值得期待。配置方向上,建议关注半导体、医药、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成长板块。

华夏基金研究总监朱熠告诉记者,近期市场弱势的核心是对当前经济形势一些困难和挑战的反映。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下行,在相对弱势的企业盈利环境中,在新兴技术发展和红利策略两端寻找安全边际。

“我们认为,随着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问题逐渐推进化解,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以及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国内需求仍有巨大潜力能够释放,同时外需新动能不断形成,企业盈利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从当前A股估值处于极低水平,A股市场当前隐含的潜在回报率较高。”

对于未来投资机会,朱熠告诉记者,首先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背景下,TMT等科技领域在2024年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其次是围绕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的出海线索具有明显的投资机会。第三,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具有顺周期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投资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