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亿建医院,盘龙“杀入”康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5 18:30:06

选择此处,一方面是该项目将利用公司现有生产基地未使用的闲置房屋建设,降低投资成本;另一方面,亦有扩容地方优质医疗资源的意味,毕竟6线小城,医疗资源稀缺是众所周知的痛点。

盘龙药业作为制药企业,此前客户主要以公立的医疗机构及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为主,但也意味着,此前客户资源的积累上以医疗主体为主,在有需求的客户资源上积累不足,除非有与大型机构合作的前提。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初涉医疗服务业,盘龙药业选址在了商洛柞水。

这座小城地处秦岭腹地,中医药资源丰富,是盘龙药业起家之地。

选择此处,一方面是该项目将利用公司现有生产基地未使用的闲置房屋建设,降低投资成本;另一方面,亦有扩容地方优质医疗资源的意味,毕竟6线小城,医疗资源稀缺是众所周知的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洛“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布局下,同样是柞水最具优势,落地了诸多康养标杆项目。

上述1.8亿元的康复医院未来如何经营,能否为自身带来第二增长曲线,值得长期关注。

1.8亿元投资

日前,盘龙药业披露,公司孙公司陕西盘龙谷文旅康养有限公司拟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建设“秦岭盘龙谷康养文旅-西安医学院附属秦岭康复医院”,预计项目总投资1.8亿元。

公告显示,项目是利用公司现有生产基地土地未使用的闲置房屋建设的一所二级医院,占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投资周期预计12个月,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图片来源:盘龙药业公告

该康复医院主要以慢病、痛疼和风湿骨伤的治疗和护理为主,以“医疗+康养”的产业思路,依托盘龙药业的“中医药、膳食、技术资源”及秦岭的生态文化资源,打造医疗、康养、康复综合体。

这也是盘龙药业初涉医疗服务业。

公开资料显示,盘龙药业此前主要以集药材GAP种植、药品生产、研发、销售和医药物流为核心业务,2017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商洛首家本土上市企业。

业绩层面,2017年至2022年,盘龙药业营收分别为3.77亿元、4.89亿元、6.11亿元、6.70亿元、8.87亿元、9.7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65亿元、0.72亿元、0.79亿元、0.93亿元、1.01亿元,业绩呈逐年上升状态。

其主导产品盘龙七片覆盖骨科多个关键用药类别,是治疗风寒湿热、风湿骨伤疾病的推荐用药。据其公告披露,2022年在我国城市及县级公立医院骨骼肌肉系统风湿性疾病领域中成药市场中,盘龙七片市场份额为7.04%,排名第一。

此外,盘龙药业治疗骨折骨痛,预防骨质疏松的新产品骨松宝片近两年增速较快,其表示该产品拥有“过亿元潜力”的产品实力。

也就是说,盘龙药业在骨骼肌肉系统风湿性疾病领域是有一定优势的,上述康复医院也是其在骨科康复市场逐渐深入和拓宽的重大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康复医院冠以“西安医学院附属”的名头,不排除双方合作建立康复医院的可能。

据了解,西安医学院是隶属陕西省的医药类公立本科大学,现有直属附属医院6所,有3所是甲等医院。同时,该学院护理学教育已有70余年的发展历史,拥有护理专业及临床医学类专业优势。

如该康复医院为双方合作,有了专业医学院的背书,对后续患者吸收、医疗相关人才招引及后续运作均有益处。

落地柞水

从公告来看,选择在柞水投资,是盘龙药业利用现有生产基地土地未使用的闲置房屋进行建设,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开发成本。

上述康复医院的开发地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同时也是盘龙药业的大本营。

公开资料,该产业园所在的秦岭南麓,自古就是国内中药材重要的适生区,素有“天然药物宝库”“秦地无闲草”等美誉。盛唐时期,“药王”孙思邈曾在此处采药、制药。

除盘龙药业外,该产业园还有陕西欧珂药业有限公司、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制药企业通过国家GMP认证,形成了骨伤风湿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肝胆类等十几大类产品阵容。

康复医院的建设,亦能完善盘龙生态产业园的布局,吸引更多医药相关企业入驻;同时,柞水作为盘龙药业起家地,落地此处亦能补充小城医疗资源,带动就业岗位和税收。

值得注意的是,商洛的生态环境及独特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为慢病患者等群体提供康养、康复服务。而该康复医院的主体陕西盘龙谷文旅康养有限公司是盘龙药业子公司于今年9月22日投资1亿元在商洛设立的,主要经营文旅、康养等相关业务,未来或将在地方有更多康养产业的布局。

来源:盘龙药业公告

不过,虽然商洛康养为主导产业,但多数康养资源仍以养老、养生为主,诸如此类医养结合,且针对慢性专科病的康复医院,还是比较稀缺的。

尤其是慢病、痛疼和风湿骨伤等均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并对药物的疗效、可及性有较高要求。小城医疗资源匮乏,大型综合医院没有足够多的医疗资源用于康复治疗,社区医院或康养中心设备和人员有限,无力承担慢病的长康复周期,后续这类慢性病康复资源下沉或是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经营仍是长期命题

企业布局上,从药品种植、研发、销售到医疗服务领域,盘龙药业已然迈出很大一步。

对于盘龙来讲,建设专科康复医院可以有效沉淀临床经验,并在本身的商业价值之外反哺药品改进和销售,更甚者研发出一些新的产品。

此外,切入康复康养赛道,显然有寻找企业新增长曲线的意图。

北京市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彭律师认为,盘龙药业侧重康养这个赛道,可能是现在固有核心产品已经相对达到瓶颈。另外考虑到商洛对康养产业的补贴力度大,加上盘龙药业本身在柞水就是龙头企业,重视程度比较高,一些补贴资源还是拿的到的。”

需要注意的是,就该项目本身来看,其布局的专科领域和自身药品研发领域一致,但药品生产属于第二产业、制造业,而医疗机构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提供的是医疗服务,真正运作起来还是大相径庭的。

图片来源:盘龙药业官微

该康复医院后续如何经营仍是长期命题。

尤其专科康复医院是需要各类资源配套和长期口碑沉淀,并非一夕之功。一旦运营状态不佳,是否会拖累公司正常经营,值得去考量。

此外,医养结合既要养但更注重医,专业的医疗人才对专科康复医院的建设也提出挑战。一方面是大型公立医院扩张对相关人才的吸引,导致民营机构在医疗人才方面招聘困难。一方面,上述专科康复医院所在地并非热门城市,竞争力相对不足。

不过,彭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是康复康养类的医院的话,相比于综合类医院,对人才的需求并不是那么高,最重要的还是后续获客能力和经营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目前切入康养赛道的,以房地产、保险企业居多,前者拥有优质的土地配套,后者将康养作为保险项目进行售卖,手握诸多患者资源。

盘龙药业作为制药企业,此前客户主要以公立的医疗机构及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为主,但也意味着,此前客户资源的积累上以医疗主体为主,在有需求的客户资源上积累不足,除非有与大型机构合作的前提。

对此,盘龙药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盘龙做项目还是比较审慎的,针对患者层面的话,后续会做一些资源的配接。”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