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中国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指数发布:产业绿色化指数增幅高达295.4%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4 23:02:15

12月14日,赛迪顾问发布《2023中国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指数(任丘指数)》。

从融合能力看,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目前产业绿色化指数增幅高达295.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4日,赛迪顾问发布《2023中国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指数(任丘指数)》(以下简称“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指数是全国首个以地名、地区名冠名的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指数,也是用年度加季度高频率发布的指数,力求全面、精确反映当前油气装备产业的发展水平与阶段特点。

指数报告从发展历程、政策环境、主要国家油气生产情况、企业竞争格局等角度介绍了中国油气装备产业发展环境,重点从整体评估、规模实力、创新动力、融合能力、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等维度对指数监测结果进行了深度解读。

近年来中国油气装备产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高超在发布指数时提到,从指数报告的整体评估结果来看,近年来中国油气装备产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2023年二季度中国油气装备发展指数达到176.7,较2018年四季度增长近2倍。

中国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指数

 

具体而言,从规模实力看,2018年四季度以来油气装备产业规模实力处于波动上升态势,其中产业资产总额和营收规模均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增幅分别为22.0%和63.1%。

不过,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近年来,中国原油产量进入瓶颈期,国内主要大型油田产量峰值已过或者即将达峰,同时油气装备出口规模也出现了一定收缩。这是否会对油气装备的规模实力带来影响?

对此,高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指数是通过对研究范围内油气装备企业的资产总额、油气装备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涨跌变化对全行业的规模实力进行评估。谈及生产规模与指数中规模实力的关系,高超表示,生产规模对指数的影响可通过油气装备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来体现,2018年四季度至 2023年二季度营业收入与规模实力指数的增幅基本相同,均在55%左右。

问及在“双碳”目标下,未来油气装备产业会不会逐渐变成一个夕阳产业,高超对记者表示,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油气装备产业不会变成夕阳产业。因为全球能源结构中油气资源仍然占据较高比例,短期内不会被完全代替,同时油气资源中的天然气和页岩气等也是清洁能源之一。相反,在“双碳”目标下,近年来石油天然气相关领域加速绿色化发展,为油气装备带来新发展机遇,行业内智能化和绿色化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发展动能持续提升。

近年来油气装备领域新注册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除了规模实力,报告还从创新动力、融合能力、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等维度对指数监测结果进行解读。

其中,从创新动力看,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油气装备产业创新动力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总增幅达到71.3%,产业创新投入力度和创新平台实力基本保持稳定,在此基础上产业创新成果的产出和转化不断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指数增长150.2%。

从融合能力看,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目前产业绿色化指数增幅高达295.4%,油气装备产业在智能化和服务化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智能化指数增幅为153.1%,服务化指数增幅为139.4%。

中国油气装备发展指数融合能力维度指标值

 

从企业活力看,中小企业或成未来增长主动力,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产业龙头企业活力稳中有升,总增幅为15.3%,产业中小企业活力取得亮眼增长,总增幅高达221.3%。

问及中小企业活力取得亮眼增长的原因,高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得益于油气装备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从规模扩增转为创新、融合发展,也就是注重创新成果转化和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就为创新型、特色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打开了空间,近年来油气装备领域新注册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同时,工信部等有关部门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培育在细分领域具有特色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近年来油气装备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都显著增长,中小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在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部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超说。

此外,从市场潜力看,海外市场成为油气装备产业发展的关键增量,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油气生产和原油加工规模增长有限,指数总增幅分别为13.0%和22.0%,同时国际市场成为中国油气装备企业拓展业务的主要方向,指数增幅最高曾达到88.6%。

结合对指数的研究,高超提到油气装备产业的四大发展趋势:一是应用场景驱动油气装备向深海特井化演进,二是经济效益驱动常规油气装备标准化领航,三是生态理念推动油气装备向绿色化转型,四是数字技术助力油气装备向智能化升级。

同时,报告还对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加快油气装备技术创新,二是推进油气装备智能化升级,三是推进油气装备绿色化转型,四是加强油气装备企业培优,五是加强油气装备产业聚集区建设,六是加快油气装备品牌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