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Temu与Shein在美战火重燃 双方各执一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4 19:33:51

◎此次重诉让双方本已稍有平息的战火再次燃起,正值美国“黑五”之后、圣诞之前。跨境电商的“前浪”与“后浪”在美国市场上,一边关注跑马圈地,一边防着对手步步紧逼,竞争的好戏不断上演,也透露出跨境电商在海外的生存真相。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2月14日,针对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在美重启诉讼一事,接近Temu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Temu的这一举措是因为Shein最近的行为“实在太夸张”。据称,Shein向版权注册机构虚假陈述,在美国发起了数以万计的没有真实版权支撑的虚假恶意投诉,仅Shein一家的投诉量即为全世界所有品牌在所有地区的投诉总和的1.7倍。

Shein对此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Temu不但一直大规模抄袭Shein自有品牌产品、持续进行不正当竞争,还颠倒黑白、贼喊捉贼,企图用恶意诉讼进行报复与抹黑,Shein绝不会对这种卑劣行为妥协,将会积极应诉、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此次诉讼的原委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Temu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法院再次提起诉讼,指控快时尚平台Shein针对Temu的反竞争行为日益加剧。这是在今年11月Shein和Temu“大和解”之后的再次战火重燃。前不久,Shein才刚刚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提交了IPO申请。

双方各执一词,且用词狠准,一时间火药味十足。

据界面新闻报道,Temu此次提交的诉讼文件长达100页,长度几乎是上一封诉讼文件的三倍,其中提到了SHEIN如何升级了对Temu业务的非法干涉。具体手段包括强迫数千家供应商签署版权删除合同;通过“黑手党式”的独家交易协议,阻止并恐吓供应商接触Temu;通过非法获得的IP版权或虚假信息在美国版权局获得版权注册;向Temu发起数以万计的DMCA(美国数字千年版权法)的下架通知,恶意破坏Temu运营。

今年11月,双方本已达成了“大和解”。具有Shein商标并实际负责运营的Roadget Business撤销了对Temu母公司PDD Holdings的诉讼;同时,Temu方也已自愿撤回针对Shein的法律诉讼。这两桩诉讼,分别发生在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年底——

2022年Temu式登陆美国市场之时,平台提前上架不少Shein平台的同款产品,并把价格“打下来”20%以上。当年12月底,Shein指控Temu在社交媒体和网络推广广告中蓄意模仿它,诱骗用户下载Temu应用程序或访问Temu网站,并指控Temu和网红合作,诋毁Shein,并且抄袭侵权SHEIN品牌及产品。随后,美国联邦法院针对Temu颁发了紧急临时限制令,强制Temu停止“继续侵犯”和Shein相关的版权。

今年7月,Temu在美国波士顿联邦法院对Shein提起了新诉讼,指控其违反美国反垄断法。在起诉文件中,Temu最主要提到了Shein利用市场支配力量强迫服装厂商签订独家协议,阻止这些厂商与Temu合作。Temu在起诉文件中表示,自己一直是Shein“非法排他性策略”的目标。

Shein当时驳斥这些控诉称,“Temu的诉讼没有法律依据”,美法院对其诉Temu侵权已下临时禁令。今年9月,英国法院又对Temu颁布紧急临时限制令,要求其停止对Shein的侵权。

实际上,双方的摩擦由来已久。自2022年9月上线以来,截至2023年9月,Temu先后进军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7个国家和地区,仅在今年9月就进驻了10个国家,创造了单月扩张国家数的最高纪录。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Temu的App下载次数超2亿次,仅9月就有1.2亿人打开,其中一半来自美国以外。而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Temu在今年9月的GMV已逼近Shein。

对于做跨境电商起家的Shein来说,美国市场几乎可以算作它深耕多年的大本营。今年8月,Shein宣布自己2023上半年的销量增长加速,并录得公司历史上最高的上半年利润。Shein执行副董事长唐伟在一封致投资者信中提到:“我们在美国的持续增长势头巩固了我们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此次重诉让双方本已稍有平息的战火再次燃起,正值美国“黑五”之后、圣诞之前。跨境电商的“前浪”与“后浪”在美国市场上,一边关注跑马圈地,一边防着对手步步紧逼,竞争的好戏不断上演,也透露出跨境电商在海外的生存真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emu SHEIN 美国 诉讼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