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1368亿元;美联储12月暂停加息;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许国俊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4 08:59:14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14日 星期四

NO 1.央行: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1368亿元

12月13日,央行公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1月M2余额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方面,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1368亿元。前十一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58万亿元,同比多增1.55万亿元。11月表内信贷投放强度不减、政府债券持续放量。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556亿元。

点评:专家指出,新增信贷与社融数据相对于市场预期“一低一平”,实体经济融资整体表现平稳,预示国内经济保持稳步扩张态势。11月新增信贷不及预期与今年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前置,以及银行积极筹备开门红,企业融资需求偏弱有关;社融数据持平,主要得益于政府债券发行上放量。

NO 2.美联储12月暂停加息

当地时间12月13日,根据美联储最新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定12月仍放缓加息步伐,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继续维持在5.25%至5.50%之间。

点评:这是自今年9月议息会议以来,美联储连续第三次暂停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胀已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可能在本轮紧缩周期中达到或接近峰值,但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有经济学家指出,“虽然委员会保留进一步加息的选择,但美联储发出的信息非常明确:除非出现重大意外,否则加息周期已经结束,并且未来几个月降息的可能性比加息的更大。”

NO 3.长短期同业存单利率倒挂

12月以来,长短期同业存单利率罕见倒挂,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截至12月13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为2.65%,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为2.66%,6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为2.70%,3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为2.73%。各期限AAA级同业存单利率较前一日略有下跌。

点评:长短期同业存单利率倒挂主要有两点原因:短期来看,即将进入跨年时点,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旺盛,推升同业存单利率;长期来看,由于新落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中上调了3个月以上期限同业存单的风险权重,导致长期限同业存单的配置需求减少,出现了长短期限同业存单利率倒挂的现象。

NO 4.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多家银行获股东增持

近期,兴业银行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约5.59亿股受到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除兴业银行外,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兰州银行等也相继获得股东增持。

点评:因稳定股价等因素,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股东已完成增持或拟进行增持,凸显了股东对银行板块后市发展的信心。业内机构普遍认为,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特征鲜明,收益相对稳定,随着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因素,银行股获得资金增配可期。

NO 5.11家理财公司合计存续余额超年初,封闭式产品挑大梁

据证券时报消息,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国有大行、股份行旗下共11家理财公司存续余额延续增势,单月增长超1700亿元,至11月末存续余额已超今年年初水平。最值得关注的是,11家理财公司规模增量的结构更为稳健。与10月份增量由现金管理类产品挑大梁不同(10月份11家公司增长超7900亿元,其中现金管理增量高达7600亿元),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上述11家理财公司封闭净值型产品的单月增幅超1300亿元,占整体增量的比重约76.5%,是该月拉升最大的产品形态。

点评:封闭式产品首次取代现金类产品挑大梁,封闭净值型产品成为增量最大的产品形态,意味着投资者对于稳定长期回报的需求增加。也说明银行理财在扩容的同时,为市场提供了更加多长期稳定的资金。

NO 6.平安银行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

平安银行12日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来自万科、绿城、龙湖、滨江、美的、卓越、大华、伟星、星河、京基、中天美好、万华等12家房地产企业高管与平安银行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就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深化银企合作、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重要议题开展讨论。平安银行推出“七大类十五条”举措,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点评:除了平安银行,近期多家银行密集召开房企座谈会,这体现了对稳妥防范化解房企风险、做好房企合理融资支持、确保房企稳健经营等工作的重视。

NO 7.海南拟发行1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为拟成立的海南农商银行补充资本金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12月13日披露,海南拟于12月20日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100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付息债,期限为10年期。文件披露,海南省政府发行的本期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为拟成立的海南农商银行补充资本金,海南省财政厅通过海南财金集团采取间接入股方式,认购拟成立的海南农商银行的股份补充其资本金。

点评:海南拟发行专项债券为拟成立的海南农商银行提供资本金,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于发展中小银行的支持。这将有助于促进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支持地方经济的稳定增长。

NO 8.建行大连市分行原副行长率长江被“双开”,工行天津市分行原行长华耀纲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率长江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华耀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天津市监委监察调查。

点评:2023年以来,金融反腐力度继续加大。有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至少披露了96名金融系统干部被查。而银行机构是金融反腐的“重灾区”,占比达61.5%。近期密集披露的“落马”干部,凸显了反腐败斗争的坚决态度。

NO 9.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许国俊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2023年12月13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贪污、挪用公款案进行公开宣判,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对被告人许国俊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犯罪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许国俊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点评:随着许国俊获刑,涉案资金高达40亿元的开平支行案以全部外逃主犯认罪服法划上句号。2021年,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后,中央追逃办负责人曾指出,许国俊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畏罪外逃且负隅顽抗,影响十分恶劣,其归案充分证明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匿多久,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中国银行 国有大型银行 北京市 中字头股票 同花顺中特估100 证金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