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前11月全国二手房交易量占比达37.1%,创历史新高;住建部: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碧桂园地产足额支付8亿元债券本金及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4 08:00:42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前11月全国二手房交易量占比达37.1%,创历史新高

12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董建国表示,今年1-11月,全国二手房交易量占全部房屋交易量的比重达到了37.1%,创造历史新高,全国已经有7个省和直辖市二手住宅的交易量超过了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今年1到11月,一二手房合起来实现同比正增长,这个合计正增长的指标,说明住房需求保持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收缩,而是交易结构发生了变化,二手房交易替代了部分新房交易。此外,保交楼工作的扎实推进,带动了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近20%。

点评:这说明二手房市场活跃,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买卖双方的选择。

NO.2 住建部: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据央视新闻,12月1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董建国表示,针对部分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风险,金融管理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风险出清还需要一个过程,将继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促进其恢复正常经营,坚决防止债务违约风险集中爆发。

点评:这是为保障房企正常经营和防范债务违约风险,符合支持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目标。

NO.3 平安银行召开12家房企座谈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12月12日,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冀光恒主持召开平安银行与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来自万科、绿城、龙湖、滨江、美的、卓越、大华、伟星、星河、京基、中天美好、万华12家房地产企业高管与平安银行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就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深化银企合作、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重要议题开展讨论。会上,平安银行推出“七大类十五条”举措,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点评:平安银行召开与房地产企业的座谈会,并推出一系列措施来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有助于加强银企合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NO.4 碧桂园地产:“22碧地02”本金及利息已足额支付指定银行账户

12月13日,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2碧地02”债券持有人回售结果,“22碧地02”本次回售登记期有效回售申报数量为800万张,回售金额为8亿元(不含利息),撤销回售数量为0张,撤销回售金额为0元;本次撤销回售后,剩余未回售债券数量为0张。碧桂园地产称,公司决定不对回售债券进行转售。本次“22碧地02”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及利息已足额支付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22碧地02”将于2023年12月14日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点评:碧桂园按时足额支付了债券本金及利息,履行了相关的回售义务,这是公司信用履约的表现。

NO.5 厦门证监局对厦门国贸资管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12月13日,厦门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厦门国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厦门国贸存在以下问题:1.个别投资经理未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客观地履行职责;2.不同投资经理管理的个别资产管理计划的交易等重大非公开投资信息未有效隔离。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203号)第十三条、第六十条的规定。根据规定,厦门证监局决定对厦门国贸资管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点评:对于厦门国贸资管存在的问题,厦门证监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属于依法依规的监管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608244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