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扩大国内需求等九方面举措齐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3 07:33:14

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具体包括“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九方面。

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强调“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与2022年会议表述相比,将原有目标“名义经济增速”拆分为“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侧重强调货币政策在稳定价格水平预期方面的重要作用。

温彬表示,为使政策效果更为有效,下一步也将强化货币政策和财政、产业、区域、科技政策等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盘活金融资源,实现信贷结构“有增有减”、融资结构“有升有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次会议提出,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原院长刘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现行财税体制始于1994年以分税制为核心的财税体制改革。目前来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如省直达资金等举措表明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正在变革。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债务问题始终是金融危机中的关键因素。防范和治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值得从财税体制角度入手推进新一轮改革。

刘蓉表示,可以预见,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将会调整基层政府的财政职能,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能,适度增强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优化政府间财政关系。

公共财政支出力度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与去年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的第一项。

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本次会议相比去年会议,更加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社会再生产是相互联系的,投资和消费也是紧密联系的。消费是目的,投资是手段,只有通过投资才能够形成更高水平的供给,也才能在投资过程当中增加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以此形成居民消费购买的能力。从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发挥好投资对于整个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就业形势好转的关键作用。

“由于需求收缩,现在企业投资存在预期偏弱的问题,企业缺乏订单。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在事关整体和长远利益的供给能力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包括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产品。这些公共产品项目对投资回报要求不高,而对其提供的使用价值要求很高。从这一点来看,政府投资正好可以克服当前市场需求收缩导致的项目投资回报率比较低所产生的约束。”张立群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本次会议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2022年各省份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会议提出,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温彬表示,去年会议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列为重点工作,此次会议则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由重视吸引外资转变为外贸与外资发展并重。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

本次会议强调,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明确,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地方债为第二大风险源,对于此类债务的化解,需要统筹好与经济稳定发展的关系,同时需要经济大省发挥表率作用,扮演地方债风险化解的主力角色。

在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会议提出,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四项工作在去年会议中并没有单列,今年会议单独列出并作出详细安排部署。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35482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投资 内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