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狐妖小红娘》等IP将易主!阅文拟6亿买下亏损的腾讯动漫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4:33:07

◎腾讯动漫在2021年和2022年的税前净亏损分别为1.9亿元、1.11亿元。过去两年腾讯动漫合计税前亏损超3亿元,阅文集团为何还要斥资6亿元收购?在多位受访者看来,这属于腾讯系的内部调整。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杜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3年末,网络文学龙头阅文集团(以下简称阅文)准备斥资6亿元将《狐妖小红娘》等顶流IP收归麾下。

《狐妖小红娘》剧照(图据豆瓣)

12月11日晚,阅文发布《有关收购资产之关联交易》(以下简称《关联交易》)公告,称将以6亿元收购腾讯动漫旗下包含腾讯动漫App平台、其作品知识产权与相关权利、动画及影视项目等在内的相关业务及IP资产。

据《关联交易》公告显示,腾讯动漫在2021年和2022年的税前净亏损分别为1.9亿元、1.11亿元。过去两年腾讯动漫合计税前亏损超3亿元,阅文集团为何还要斥资6亿元收购?在多位受访者看来,这属于腾讯系的内部调整。

去年至今,腾讯陆续关停了游戏等在内的多项业务,包括网游《无限法则》《街头篮球》以及QQ影音、企鹅FM、企鹅电竞、WiFi管家等。就在这个月,NOW直播和腾讯待办都被宣布将要停止运营。12月11日,有消息称天美工作室群将裁撤J2工作室。对此,腾讯方面公开回应:J2工作室未解散。

“一些不赚钱的业务,没有必要去运营了,但是腾讯小游戏近来非常发力。”中信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王冠然观察到。

腾讯动漫核心资产两年税前净亏损逾3亿

“此次交易可丰富阅文上游头部IP的储备,夯实我们小说漫改的合作产线并补充优秀的动画产能,进而成为未来阅文增长的驱动力之一。”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对此收购公开表示,在腾讯动漫Top 30畅销榜作品中约有50%来自阅文。

腾讯动漫是腾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以漫画为源头做原生内容创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签约作者超1000人,旗下有《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原创动画爆款。

《一人之下》口碑较好(图据豆瓣)

而阅文是“腾讯系”的港股上市公司,在阅文中,负责动漫开发与出品的是阅文动漫。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在阅文的组织架构中,阅文动漫并非一个部门,而是以厂牌形式出现,诞生于2018年,近年为市场输出了《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经典热门动画和漫画。

“腾讯动漫和阅文之间属于上下游的关系。阅文的优势是IP作品,收购是想加强对自身变现能力布局。”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向记者表示,“腾讯动漫有望成为阅文一个有力的变现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据《关联交易》,于2023年9月30日,收购资产的账面值为4.42亿元;而2021年、2022年,该资产的税前净亏损分别为1.9亿元、1.11亿元。



《有关收购资产之关联交易》截图

为什么要花6亿元收购亏损的资产?张毅认为,阅文期待的是这些资产在未来2~3年,可能产生的衍生价值。“腾讯动漫本身有很好的市场,在数字时代,被收购以后,将有更多机会朝游戏、影视等领域多元化发展。”

能否为阅文版权运营“加油”

阅文与腾讯动漫的合作也已开启多年。一位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阅文和腾讯动漫合作的漫改作品,已产出了近300部。

动漫衍生品的毛利率高,但缺乏IP开发的体系。“‘斗罗大陆’早期的几部动漫制作商不是一个主体,导致最后的作品质量波动性很大,非常影响IP的发展。”王冠然认为,阅文此次收购腾讯动漫部分资产,也是梳理动漫IP从上游到下游衍生品的体系开发。

不过,6亿元大手笔,将腾讯动漫核心资产收入麾下,阅文也将承受一定风险。“并入以后,阅文是否有能力‘玩转’这块业务是一个未知数。”张毅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23年12月11日,阅文已推出《斗破苍穹》《全职高手》《武动乾坤》等40多部题材多元的IP改编动画。

动漫化是网文IP转化的第一步。漫改让网文作品从文字走向视觉,进一步丰富人设、世界观,并也为后续IP的真人影视化、游戏化等打下粉丝基础。《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2)》显示,在综合价值TOP50的文学IP中,占比过半的作品进行过动漫化改编。

于阅文而言,其版权运营板块正遭遇下滑危机,能否通过腾讯动漫“加油”成功,备受市场关注。阅文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阅文总营收下降12%至76.3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上年减少2.9%至32.6亿元。

腾讯“大文化”加减法

腾讯动漫核心资产被阅文收入囊中,在王冠然和张毅看来,这不过是腾讯内部的一次“左手倒右手”的调整。侯晓楠原本就是腾讯动漫和阅文集团的掌门人,尽管这两个部门之前并非同一主体,但在管理协同上,早已实现了高度统一。

张毅认为,腾讯动漫和阅文都属腾讯系,但是单独发展可能会导致流程过长,沟通成本增加。此次收购,是腾讯整合大文化领域的举措。

同时,从腾讯影业和企鹅FM等产品的走向来看,也能窥视出腾讯在大文化领域的一些变化。自去年2月起,腾讯影业也做了一系列调整。原有的IP影视化开发工作,陆续交由阅文旗下的新丽传媒、阅文影视。此后,腾讯影业未有更新动态。

记者从熟悉腾讯影业的人士处了解到,腾讯影业“名存实亡”,该公司的员工数量已经减少至两人。不过,针对这种说法,腾讯方面并未直接回应记者的提问。

但是另一方面,“腾讯系”控股的公司,还在收购电影企业。结合12月6日和7月23日万达电影的两则公告,上海儒意投资和上海儒意影视将共同拥有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上海儒意投资和上海儒意影视都是中国儒意旗下子公司,穿透中国儒意股权结构,腾讯旗下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

“万达电影是一个资产平台,从腾讯资本运作角度上,这是一笔好生意,但不能直接解读为腾讯通过万达电影在电影方面有新战略。”王冠然补充道。

去年至今,腾讯陆续关停了多项业务、游戏等,包括网游《无限法则》《街头篮球》、QQ影音、企鹅FM、企鹅电竞、WiFi管家等。12月5日,腾讯NOW直播官网公告,由于业务调整,NOW直播将于2023年12月26日停止运营;10月16日,腾讯宣布旗下应用服务“腾讯待办”将于2023年12月20日全面停止运营并下架。

张毅补充,这也证明了,并非所有带有“腾讯”二字的业务线都会一定成功。在大环境下,不赚钱又没有潜力的业务条线会收缩。

“不赚钱的业务没有必要去运营了。”王冠然认为,腾讯的大文化业务并没有在收缩,而是呈现增长趋势。

今年,腾讯控股发布了上市以来收入最高的一份半年报。11月15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1546.3亿元,同比增长1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净利润为449.2亿元,同比增长39%。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腾讯动漫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