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供应链携手改变中国重卡出口格局 谭旭光:供需双方不是零和游戏,在竞合中做大产业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2:45:13

◎随着景气度的提升,我国重卡的出口也有望再创新高。12月11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有重卡产业链人士预测,2023全年重卡出口将首次突破20万辆,有望冲击26万辆以上。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国内重卡进入存量市场,中国重卡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全球供应链的打造与携手,已经成为中国重卡出口的原动力。

“我们与全球供应链合作伙伴携手改变了全球动力行业竞争格局,推动中国动力迈向全球科技巅峰,打造全系列全领域动力解决方案,构建全球最大的动力产业集群,成就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球品牌。”12月11日上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潍柴动力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潍柴动力全球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主办方供图

中国重卡出口不靠低价竞争

谭旭光上述讲话,源于我国重卡行业在2023年交出了一份触底反弹的答卷,而在2022年,这一行业一度跌入谷底。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商用车销售330.3万辆,同比增长19.8%。其中,货车销售291.4万辆,同比增长19.5%;客车销售38.9万辆,同比增长22.2%。

11月初,潍柴动力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发动机54.8万台,同比增长24.5%。其控股子公司陕重汽在同期内销售重型卡车9.2万辆,同比增长52%;另一控股子公司凯傲集团前三季度实现息税前净利润5.7亿欧元,同比提升17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国内产业链企业的销量增幅,中国重卡企业在2022年、2023年创造的出口增幅更为明显。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重卡出口突破18万辆大关。2023年1月至9月,我国重卡出口销量24.0万辆,同比增长78%,销量又上一个台阶。

潍柴动力此前提到,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发动机出口销量5.2万台,同比增长35.6%;整车出口销量4.2万辆,同比增长71.9%。预计出口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位,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主要海外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产品竞争力优势以及大集团协同作用凸显等。

另外一家重卡上市企业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2022年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中国重卡产品竞争力提升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促进了中国重卡出口的快速增长。

以往国外市场存在对中国产品靠低价抢占市场的成见,但是凭借企业自身以及对产业链的不断提升,中国重卡行业早已主动摘除了低价竞争的标签。

“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不是靠低价竞争,是高质量进步,我们在东南亚、中东这些市场,都是和世界一流品牌在竞争。”谭旭光说。

事实上,这一点从相关企业的盈利上也有所体现。以中国重汽为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64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83.62%。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竞争格局的改变,中国重卡企业的出口态势也有望延续。东吴证券研报认为,随着秋冬季节来临下游需求走旺,天然气重卡换购与出口依然支撑重卡销量景气度持续。2024年—2025年“政策势”及“经济势”有望持续发力,国内经济复苏、国四强制淘汰促进换购、出口市场爆发三重因素共振,驱动板块总量提升。

供需双方不是零和游戏

随着景气度的提升,我国重卡的出口也有望再创新高。12月11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有重卡产业链人士预测,2023全年重卡出口将首次突破20万辆,有望冲击26万辆以上。

不过,虽然出口数据属于重卡整车企业,但这个成绩的取得,更多是靠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我们与全球供应链合作伙伴携手改变了全球动力行业竞争格局,推动中国动力迈向全球科技巅峰,打造全系列全领域动力解决方案,构建全球最大的动力产业集群,成就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球品牌。”谭旭光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我国卡车出口量同比增长18%,除出口到俄罗斯占据2成的数量外,其余7成以上的数量主要是出口到拉美、亚洲、非洲一些欠发达的国家;而出口到欧美、日本、韩国等相对发达的国家几乎很少。

行业网站汽车总站网的相关文章显示,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目前我国卡车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要增强我国抵抗国际卡车市场风险能力的手段虽然不少,但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或许是亟须提高国产卡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这就离不开全球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整体提升。12月10日下午,谭旭光在海南海口主持召开全球动力链企业家圆桌会议,博世动力、伍德沃德、巴斯夫、马勒等22家供应商代表参加。

谭旭光说,与世界一流供应链合作共赢,为全球行业服务是最终目的。潍柴一家强是强不起来的,必须带着供应链一起强,要聚合供应链的力量,大家共同加大投入、协同共进,才有可能迈向一流。坚持自立自强,完善一流的中国供应链,是迈向一流的必由之路。

在互利共赢方面,谭旭光表示,供需双方不是零和游戏,需要在竞合中做大产业蛋糕,让供应商有钱赚、让客户享受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卡 出口 潍柴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