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海人的故事 | 马骍:我在坦桑尼亚做贸易,选择、尝试与新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7:07:44

◎当市场传出shein上市进展、Temu成为拼多多股价催化剂、Tiktok宣布重返印尼时,在这条赛道上努力探索的跨境电商入局者也在闻风而动。马骍说,选择全托管也好、品牌自营也罢,关键在于产品,做跨境电商是他的梦想,也是新的商机。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中旬,在义乌国际商协会大厦的电梯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遇见了刚从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办公室出来的马骍。

他是坦桑尼亚中国商会驻浙江首席代表,在义乌、广州经营着两家华坦进出口公司。

“您觉得跨境电商的市场怎么样?”

“还可以,我刚从非洲考察回来。”

9月27日,马骍跟随金华经贸代表团一行结束了历时九天的非洲考察行程,140余人先后赴南非、坦桑尼亚两国,感受当地的市场机会和投资环境。

此后的十几天,马骍拜访了在坦桑尼亚的多个老客户,并在客户的陪同下走访了在迪拜开业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他正在考虑要不要在那里租下一个摊位。

12月11日,马骍在电话中和记者谈起近况时说,5个月来,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新创业就像“摸着石头过河”,除此之外,还在寻找新的商机。

商机:日常用品需求与日俱增

坦桑尼亚中国商会浙江代表处是首家入驻金华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至今已两年有余。

早在1996年,马骍就去了坦桑尼亚,在坦桑尼亚开过饭店、做过贸易,一干就是十几年,谈起这一次的故地重游,他最大的印象便是“发展很快”。

“四五年前我去过坦桑尼亚,那时候公路上所经之处桥都没有,这几年,坦桑尼亚大力发展基建,有了高架桥。”马骍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坦两国的合作结下累累硕果,坦天然气管道、达累斯萨拉姆港升级扩建、桑给巴尔国际机场航站楼、坦桑蓝大桥、国家光缆骨干网等重大工程,都是中资企业深度参与坦方基建的生动示例。

自去年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之间的经贸人文合作交流就按下了“加速键”。在推动中坦两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中,马骍发现,除长期的矿产合作外,由于制造业相对落后,坦桑尼亚对中国日常用品的需求与日俱增。

据外交部官网援引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消息,2022年,中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3.7%,达到83.1亿美元,10年间增加了1.25倍,中国连续7年成为坦最大贸易伙伴。

2022年底中国对坦投资存量是2012年的2.5倍,为坦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产业提供大量发展资金。

去年,中国—坦桑尼亚商务投资论坛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和金华同步举行,论坛上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10月,金华对坦桑尼亚出口48.3亿元,同比增长6.6%,进口1.3亿元,同比增长348.9%,双方合作领域主要有家居日用、服装纺织、五金工具、铜材铝材、海产品等。

马骍的公司主营中坦经济贸易,涵盖日用品、纺织品、家具家电等品类,其中小家电作为跨境贸易的首选产品,走进办公室,一摞摞搅拌机、暖风机、榨汁机等出口货物堆得满满当当。

“这两天已经找到仓库了,准备下个礼拜全部搬出去。”马骍说他做的传统贸易一年可销售几百万美元,通常是整柜销往非洲市场,直到今年7月才开始尝试做跨境电商。

全托管模式成为试水起点

试水新渠道,马骍到现在心里还是没有太多把握,每个月进账10万元在他的生意版图中只是冰山一角。

“在义乌不做点电商,好像就白干了,冲这个想法决定试个水,干得好就继续干,不好就等等看。”这是马骍再次创业的初衷。

一开始,马骍的跨境电商部就只有两名员工。到了12月,他意识到人手不足,正在招募新的员工。

“我知道这个市场很大,跨境电商的业务量增长是趋势,但是能不能分一杯羹还不知道,先把业务做起来,刚接触也就摸着石头过河。”他坦言。

区别于线下稳固的非洲市场,马骍准备将线上布局投向欧美市场,为此他在SA认证与CE认证上投入了较多的费用。而据Shein(希音)、Temu(多多跨境)两大平台的客群数据显示,来自沙特的买家占比较高。

在马骍看来,跨境电商平台的全托管模式有利也有弊。好处是它的便利性,商家只需负责供货,或多承担一部分的运输费用,平台则能提供包括店铺运营、物流仓储、客服处理等在内的服务与支持,账期在1个月甚至更短,省去了建立和维护运营体系的繁琐流程,是考察能否盈利的高效选择。

但弊端是无议价权。“平台只会谈一个成本价,所以利润很低”,10月12日,马骍找到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探讨是否有更多出海的选择。他说:“讨论下来准备做海外仓的模式,我们把货发过去,自己去卖,或者叫人去卖。”

至今,马骍虽然尚未开始着手新的探索,但两个月过去,他将贸易品类从小家电拓展到了家居用品。

迷茫是新入局者的现状

“不能小看非洲的消费力,一些意大利高端小家电品牌在坦桑尼亚也卖得很好。”马骍销售的中端产品同样有足够的市场。

但传统贸易相比四五年前萎缩了不少,“受疫情的影响有些小客户不做了,转到散货物流去了,这部分业务流失掉后,想要寻找新的门路。”这也是他走访迪拜的一个重要原因。

迪拜的老批发市场,距离非洲只有五六个小时的航程,这成为了坦桑尼亚采购商愿意光顾的一大优势。正因如此,坐落在位于杰贝阿里自贸区的义乌迪拜中国小商品城于去年正式开业。吸引马骍的是不到2万元的摊位费,为此他还在细细考量中。

迷茫,依旧是“贸易老兵”马骍创业的现状。在与同行的交流中,也有做得不错的案例,“我的一个客户就是拿了我们的货,在非洲本地包括坦桑尼亚做电商七八年了,再有两三年如果做得好,非洲电商就做起来了”。

如今,马骍时常会关注跨境电商领域的财经新闻,这将左右他对三大跨境平台的投入比重。

当市场传出shein上市进展、Temu成为拼多多股价催化剂、Tiktok宣布重返印尼时,在这条赛道上努力探索的跨境电商入局者也在闻风而动。马骍说,选择全托管也好、品牌自营也罢,关键在于产品,做跨境电商是他的梦想,也是新的商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5919866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义乌 跨境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