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抛压渐少,沪深探底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1 18:47: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周一沪深股市早盘急跌,虽然一度跌去不少,但为时不长,其后多数时为慢慢回升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4%至2991.44点,盘中低点为2930.42点。深综指涨0.95%,创业板综指涨1.23%,科创50指数涨1.19%。此外,北证50指数跌3.35%。

周末公布的中国11月物价指标,可能是A股早盘急跌最主要原因。其后的反攻一方面可能与后续抛压不足相关,另一方面也与央企科技ETF午后放量上涨相关。近期因某些特殊原因,市场一般会将上述央企科技ETF放量理解成有国资背景的机构所为。

个股方面,MR等与AI应用方向相关个股领涨,券商股、煤炭股等品种表现也较好。下跌个股较少,白酒、锂矿、食品、黄金等板块表现相对稍弱。

大盘虽涨,但成交额却是缩窄的,全A总成交额由上周五的9759亿元减少至9227亿元。缩量上涨一般暗示市场抛压有所减弱,故上涨态势能否延续取决于后续投资者买入意愿能否持续提升。本周稍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如果相关政策利好超预期,那么届时市场买入意愿可能加大。

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因其提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些措辞一般暗示明年我们经济工作重点应该是“发展”,也就是“立”。因此,政治局会议应该为市场给出了乐观憧憬的空间,市场应该正殷切期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给出 “发展”方面的更多细节。

北向资金先是大幅净流出,最多时流出百亿元以上,但午后开始慢慢回流,最后一小时回流速度明显加快。全天收盘时,北向资金仍净卖出了32.59亿元。

中国香港股市周一表现稍弱,恒指收盘下跌0.81%。其他市场方面,美元指数上周五起小幅回升,美债收益率也显著上升。上周五美国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全线强于预期,这使市场对美联储过早降息的预期弱化,故美元与美债做出上述反应。

美联储本周召开议息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出台。这回美联储几乎必然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只是政策声明与会后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仍有些不确定性。

经济指标较弱,但高层会议又为市场给出期盼,故短期内多空或能维持平衡格局,直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终消息明朗。

今年以来经济复苏坎坷崎岖,但GDP的同比增速却因某些技术原因显得相对好看些(比如2022年基数偏低),这可能是我们经济刺激政策能始终保持在相对温和状态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到了明年又会有新一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再无缓冲,所以如何实现新一年增长目标显然就会立即成为各级政府“迫在眉睫”的任务。

个人猜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许能释出超过市场预期的政策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035445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政策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