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探武汉“30天无理由退房”楼盘:并非所有房源参与,置业顾问表示“可以退但不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1 17:49:54

◎“就是个营销动作,实际作用有限,目前也没有其他企业或项目跟进。”12月10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无理由退房”设定30天冷静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费信心,对于房企年终冲刺业绩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前些天,武汉核心城区8个在售楼盘因宣布“30天无理由退房”而刷足了存在感。

(注:8个项目分别是城投•武汉印、天创•长江云栖风华、武汉城建•天樾、城投•融创国博城、国铁城投国樾滨江、城投联投•江南岸、城投联投•誉江南、城投•墨北璟苑)

12月6日、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多个参与这一活动的楼盘发现,营销中心并没有在显眼处贴出“30天无理由退房”相关宣传标语,也并非所有房源都参与了该活动。在置业顾问与记者交流期间,前来营销中心看房的客户仍较少。

对于购房者的反应,“接触到的有两三个。”城投•融创国博城置业顾问李红(化名)表示,合同签订后,退房退钱的周期也得一两个月,可能会延误购房者的买房计划,建议认真确定好房源再交定金。

“就是个营销动作,实际作用有限,目前也没有其他企业或项目跟进。”12月10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无理由退房”设定30天冷静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费信心,对于房企年终冲刺业绩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退款周期可能需要一两个月

记者注意到,此次“30天无理由退房”由武汉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倡议,参加的8个楼盘均为武汉当地国企开发的项目,其中包括武汉城投旗下6个项目以及武汉城建集团、天创集团各1个项目,分布于汉阳区、洪山区、武昌区等中心城区。

按照武汉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官网消息,上述8个楼盘承诺:今年11月28日至12月31日之间,正常认购并签署《30天无理由退房协议》的购房人,自认购之日起30日内可享受无理由退房服务1次。购房人提交无理由退房申请及相关资料后,由开发企业在约定时间内据实退还购房人已付的全部款项,且不收取任何违约金,需办理合同网签备案注销手续的,时间可适当延长。

12月6日、7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天创•长江云栖风华、城投•融创国博城、城投联投•誉江南、城投•墨北璟苑,当天各楼盘营销中心前来看房的人仍较少,有楼盘仅2-3组人群在休息区进行交流。

汉阳区天创·长江云栖风华是今年11月首开的新盘,房源主要为87-126平方米毛坯房。置业顾问刘科(化名)告诉记者,项目是参与了“30天无理由退房”活动,但不是所有楼层都参与。对于参与的具体楼层、无理由退房的执行等细节,刘科并没有直接回应,仅表示需要先确定意向房源之后再去申请。

城投·融创国博城位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附近,项目于2014年首开,已开发销售近10年,目前正在销售第11期、12期住宅,主推99平方米、119平方米、133平方米房源。

“说的是12期101平方米房源,预计2026年1月交房,仅限12月31日之前购买。”在记者询问无理由退房活动时,李红介绍,在这期间订房,且交了5万元定金,是可以退房的,但定金是进入监管账户的,退款周期可能需要1-2个月。

至于冲着“30天无理由退房”的买房人多不多,李红表示,接触到的有两三个,都是真的有购房需求才出来看房的,也不会为了这个活动凑热闹。

汉阳区墨水湖以北的城投·墨北璟苑,由4栋12-16层的小高层组成,户型建面约104-142平方米。

对于“无理由退房”的市场反应,售楼处工作人员赵进(化名)介绍,项目本身是个尾盘,整个小区只有几套房子(在售),活动是才推出来的,就这一个月时间买房,交了定金又不想要了就可以退款。

“不要恶意搞降价”

按照武汉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官网消息,部分诚信经营的名企名盘自愿承诺“30天无理由退房”,目的是保障购房人的权益,增强购房信心。在此之前,退房难、退定金难,是房地产交易纠纷中的一个常见问题。

“网购还有一个7天无理由退换,房子那么大一个大众消费品,有30天我觉得也属于正常。”李国政认为,这确实是一个进步,主要体现在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维护购房者权益和增强消费信心方面。

在记者走访的4个楼盘中,置业顾问均明确表示,可以退房退款。但在交流过程中,置业顾问均建议不要先定后退。

与之前催着购房者下定不同,李红现在的售房状态,会跟客户再三确认是否确定要买,定了之后最好不要赶在这个可以退房的期间买了又退。

“这对开发商也有个警醒,就是不要恶意搞降价。”

洪山区白沙洲板块城投联投·誉江南项目置业顾问陈燕(化名)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对于购房者来说,“30天无理由退房”是一个保障,万一房价降了可以后悔,但不可能在几个楼盘都交一笔钱后再退,任何开发商走流程需要十天半月甚至一个月。

“您买房是为了退吗?”陈燕表示,客户看房时间也挺宝贵,如果客户摇摆不定,我宁愿客户考虑好了再定,也不建议先交定金再来退。

赵进也建议,30天内退定金较简单,但购房者如果没有考虑好就不要签合同,因为签合同后再退款比较麻烦。

新房成交热度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武汉秋季房交会叠加“汉十条”系列政策利好,推动了楼市成交大涨。

武汉市房管局公开数据统计显示,10月,武汉新建商品房成交备案14533套,较去年同期增长55.5%,环比增长58.87%,日均销量470套。其中,新建住房销售12099套,较去年同期增长59.96%,环比增长73.44%,这也是今年武汉新房月度成交第三次破万。

但11月,武汉新房成交热度明显下降,部分楼盘采取了降价促销,如武汉伟星光谷星悦广场降价超4000元/平方米。

武汉市房管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武汉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备案7651套,环比下降47.35%,同比上涨1.53%;成交面积1242924.10平方米,环比下降25.95%,同比上涨38.46%。其中,11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备案5802套,环比下降52.05%,同比去年11月仅多成交1套;成交面积637149.69平方米,环比下降55.76%,同比下降6.96%。

从全年来看,2023年武汉新房成交套数已达120585套,成功突破12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接近10万套,达到了98380套。

李国政对记者表示,当前的大环境下,“30天无理由退房”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对武汉市场来说,主要还是千方百计增强市场信心,支持住房消费。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买方市场下,最终还是看产品、价格、服务、核心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武汉已先后推出了多项政策,以支持住房消费,如“认房不认贷”、放开限购等。

10月,武汉第41届(金秋)房交会组委会宣布,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交会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结束。优惠政策同步延续,按照“汉十条”政策,2023年9月19日至12月31日,在武汉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可享受1万元家电家具数字消费券或购房消费券。

12月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相关通知,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政策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优化完善住房商贷转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另据“平安武汉”微信公众号消息,武汉市公安局调整四项户口迁移政策相关条件和办理规定,已于12月7日实施。其中提及,取消原购房落户业务中“首次交易商品房”以及购房面积、金额等条件限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