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级医院如何应对呼吸道疾病就诊高峰?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生态城医院院长高翔答每经问:保证关键岗位接诊能力,保障药品配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0 19:00:55

在人员储备方面,一是及时补充医疗力量,保证关键岗位的接诊能力。二是对全院相关专业人员开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疗的培训、带教、演练工作,提升候补梯队的专业诊疗能力。

在药品准备方面,高翔说,要持续保障相关药品配备。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从发热门诊、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分流了部分患者。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米锋强调。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针对可能出现的就诊高峰,二级医院制定了哪些应对预案?在人力、药品等方面有哪些部署准备?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生态城医院院长高翔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针对近期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诊高峰,二级综合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及时补充医疗力量,保证关键岗位的接诊能力等。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保证关键岗位接诊能力

高翔表示,针对近期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诊高峰,二级综合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全院统筹一盘棋,实行日调度,实时掌握发热门诊、急诊、儿科等重点科室的诊疗量、药品配备和床位使用的情况。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以数据趋势为指导,及时有效调度全院资源,设定预警红线,优化处置流程,保障医疗服务供给,维持正常的诊疗秩序。

三是持续优化现有发热门诊、门诊和急诊协同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接诊能力。

“在人员储备方面,一是及时补充医疗力量,保证关键岗位的接诊能力。二是对全院相关专业人员开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疗的培训、带教、演练工作,提升候补梯队的专业诊疗能力。”高翔介绍。

在药品准备方面,高翔说,一是持续保障相关药品配备。针对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结合就医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重点药品的配置清单。二是加强药品使用监测,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及时组织做好科学评估、短缺信息直报,合理选择替代药品,切实保障临床救治需求。三是加强药品规范使用管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加强合理用药点评,做好患者用药指导。

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批次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流感发病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发病、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但仍有部分人对接种流感疫苗心存顾虑。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表示,人们对疾病的危害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的认识,都会影响接种疫苗的意愿。

彭质斌指出,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于流感病毒其实是普遍易感的,尤其像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这些人群感染流感之后带来的影响或者危害会更严重,可能会出现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每年由于全球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可以导致300万-500万的重症,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的相关死亡。

在疫苗的有效性方面,彭质斌表示,科学研究和接种实践都证明,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以老年人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发病,同时还可以减少流感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曾经有研究者对全球95项流感疫苗保护效果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在流感流行季,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减少流感样症状39%,减少确诊流感49%,减少相关的并发症28%。

彭质斌指出,对于儿童和在校学生来说,流感疫苗接种可以预防或者减少流感的发病。另外,还可以减少由于罹患流感而导致的缺勤缺课。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对在校中小学生开展大规模集中接种,其实可以使流感集中发热的发生风险减少50%-89%。深圳也有相关的一些研究,流感疫苗高接种率可以有效减少缺课的风险。对于缺课的预防效果大概是5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5257577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感 疫苗 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