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重点速递丨AI将开启第六轮康波,券商聚焦六大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0 15:34:0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重磅消息

1、12月9日,国家疾控局印发国家疾控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印发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的通知》。其中提到,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主要有以下四类:一是存在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的情形。二是处于感染风险较高的情形或场景。三是防止外来人员将疫情输入重点机构的情形或场景。四是防止公共服务人员将疫情输入重点机构的情形或场景。

2、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数据,2023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4.2%,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下降1.4%,服务价格上涨1.0%。

(二)券商最新研判

国开证券:适应新常态,寻找再平衡

2023年A股市场运行由“强预期”到“弱现实”转换,海外部分指数年内涨幅领先于各类资产,体现了科技产业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所贡献的积极意义。

2023年我国经济整体慢复苏,但部分经济指标仍反映总需求不足,整体信心仍有待恢复。全球多国央行普遍放慢加息节奏,尽管抗击通胀取得一定效果,但货币紧缩的滞后效应或逐步显现。2024年中美双方有望阶段性面向更多共识付出努力。

2024年国内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稳健,财政政策或更为积极,消费端有望出现更加灵活的施策空间,整体经济发展有望回归至新的平衡点并在此基础上常态化运行。中观层面,部分行业供需相对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激发主动补库意愿仍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修复。

A股市场已经历长时间的修复并努力寻找新常态运行逻辑,2024年一季度市场或迎来“春耕时节”,下半年整体情绪有望好转,活跃资本市场政策仍将延续。从风格轮动角度,预计2024上半年价值风格表现仍强于成长风格,下半年成长风格有望修复,资金轮动将由“小盘—价值—成长”逐步切换。

东莞证券:市场企稳修复,迎接跨年行情

从12月份的市场环境来看,高利率下全球经济不断放缓,叠加通胀数据回落,市场提前押注加息周期结束,人民币汇率强劲回升。国内市场方面,10月经济呈现结构性亮点,11月PMI指数继续回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增发万亿国债、一线城市地产政策调整优化、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定调支持稳增长等动向,指向2024年政策总基调将偏扩张,宏观政策有靠前发力的必要为明年做好布局,后续对增量政策的想象空间可适当打开。

11月减持力度趋稳,股权融资继续降温,两融资金表现较为活跃,活跃资本市场政策效能持续释放。从技术面来看,11月指数高开低走,涨跌不一,北证50指数表现强势,月K线涨超25%。对于当前指数的估值,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我们认为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性价比。另外,汇率企稳,市场内生修复动能不断积攒,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治局会议带来的潜在增量信息将抬升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指数有望企稳修复,迎接跨年行情,关注两市量能变化以及北向资金流向。

操作上建议适度积极。板块上建议关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TMT、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超配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和TMT等。综合市场以及基本面等因素,在行业配置上,12月建议超配: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和TMT。

(三)券商行业掘金

中国银河:AI三要素共振,AIGC云到端加速推进

2024年计算机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分子端:AI“三要素”(算力、数据、算法)共振,积极财政政策预期带来下游需求预期改善,以及数据要素入表,驱动行业整体业绩有望触底反弹;分母端:美联储2024年降息预期下,若明年国内货币政策预期宽松将利好科技成长,流动性改善,有助于估值进一步拔升。

投资建议上,AI将开启第六轮康波,2024年建议把握六大主线。

主线一,算力侧:海外大厂支出指引AIcapex占比继续提升,国内受政策驱动及大模型参数对标海外升级,全球智能算力预计维持高景气,未来5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CAGR预计52.3%。

主线二,数据侧:数据要素三次价值释放元年,会计入表推动数据价值“显性化”。“数据入表”将于2024年初实行,我们估算2025年数据资本存量市场规模35.49万亿。建议重点关注:数据资产化的确权、定价等政策落地时点;国资云厂商;拥有数据资产或数据运营权的企业;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复制与灾备等服务提供商。

主线三,算法侧:AIGC大模型从云到端持续推进,云端继续升级,终端大模型呼之欲出,建议重点关注端侧操作系统层软件服务公司。

主线四,终端侧:GPT-4加持的AIPin横空出世,人形机器人预计开始爬产,自动驾驶L2逐年稳增,L3有望迎来重要拐点,智能手机销量企稳恢复。

主线五,生态侧:华为突围带动信创生态变革,鸿蒙产业链生态持续走向繁荣。

主线六,场景侧:AIGC+教育、金融、办公、法律、医疗有望率先落地。

东方证券:谷歌发布多模态模型Gemini,多模态应用前景广阔

12月6日晚,谷歌正式发布了Gemini大模型,是谷歌目前最强大最通用的模型。其尺寸最大的版本Gemini Ultra在32项基准测试中有30项能力都超越了GPT-4,并在MMLU(多任务语言理解)测试中拿到了90%的成绩,AI模型的得分首次超越了人类专家水平。

Gemini是原生多模态模型,在多个领域均有出色表现。此外,Gemini进行了多环境适配,有望快速落地边缘侧。AI将从各个方面与人的日常生活结合。

多模态是生成式AI下一步重点方向,百花齐放的应用场景有望探索。现阶段大语言模型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在OpenAI的技术方向引领下,目前语言模型的技术路径基本就是GPT这一条路。而多模态技术方面,目前没有一家公司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技术路径仍存在探索的可能。从技术突破的角度来看,下一阶段的重点攻克方向必然会是多模态技术。能够真正处理和应用好多模态AI能力才能真正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障壁,用最基础的感知世界能力直接生成操作,实现与物理世界最自然的交互。谷歌Gemini的发布向世界展示了多模态模型的多种应用场景,未来仍需不断探索,多模态领域的ChatGPT时刻还未到来。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在多模态模型应用场景上具备良好布局的公司值得关注。建议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萤石网络、中科创达、虹软科技、科大讯飞、万兴科技等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