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颠覆性”利好齐聚,期待重返30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0 15:37:0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二,沪指收出中阴线,3000点整数关告破。随后三个交易日,沪指连收三根阳十字星,看上去像极了底部。

而在本周五,沪指放量小涨,为下周重返3000点埋下伏笔。

​要想行情转入强势,需要消息面利好的刺激,同时周末投资者情绪的发酵也尤为重要。现在就来看看这个周末,有哪些重磅消息值得关注。

周末大事回顾

余承东最新发声

12月9日,2023华为花粉年会在松山湖基地举行。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年会上表示,明年会推出非常有引领性、创新性、颠覆性的产品。余承东直言:“到时候你可以看到我们怎样改写这个行业的历史。希望能够不断地带来超越大家的期待,做别人想不到的事情或者想到但做不到的事,甚至是他们不敢想的事情。”

余承东还预告,华为明年将会推出鸿蒙原生应用与原生体验的产品,“那将会是整个中国终端类操作系统里真正的王者”。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网友发布视频截图

华为总能在关键时刻,给A股市场创造出各种视点、焦点和热点。从芯片,到汽车,再到操作系统,一旦消息面有爆炸性新闻,都会引发热钱的追捧。而就鸿蒙概念来看,近一个月前的11月13日,华为宣布与美团以Har-monyOS为基础进行产业创新、技术应用、商业发展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全力支持美团启动开发鸿蒙原生应用工作。

当时已经引发鸿蒙概念短线大涨,经过调整之后,新的机会值得期待。

券商并购再起

再看下一个消息,证券行业并购案再起。

12月8日(本周五)晚间,浙商证券发布公告,拟受让包括重庆国际信托在内的5家公司,合计持有的19.15%国都证券股权,一举超越中诚信托成为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按照国都证券目前市值72.29亿元估算,此次收购价值约为13.84亿元。截至目前,国都证券并没有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


据Wind数据,截至2023年11月10日,公司股权承销市占率为1.08%、排名第19位,较2022全年提升9位;公司债券承销市占率为1.10%、排名第19位,较全年提升3位。

券商股依然是能够提振市场人气的重要板块,而这个板块今年的催化剂,正是行业整合并购。除了浙商证券外,还有多家券商存在整合预期,比如“平安与方正”“华创与太平洋”“中金与中国银河”等。如果下周券商股再度活跃,对于大盘重返3000点必然会产生重要推动力。

11月CPI同比降0.5%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和环比均下降0.5%,前11月同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0.3%,前11月同比下降3.1%。

影响C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在于食品特别是肉类价格以及原油价格的下行。数据显示,11月食品价格下降4.2%,降幅略扩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1.8%,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鸡蛋、食用油、牛羊肉、禽肉类和水产品价格降幅在1.1%~10.5%,降幅均有扩大。另外,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3.8%转为上涨0.6%,鲜果价格涨幅扩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物价数据对政策指引看,国内有效需求管理政策有望继续偏积极,助力消费和内需稳步修复。“近期公布11月官方PMI数据、物价数据整体弱于预期,势必提升市场对宏观政策进一步加码的预期,加之年底银行间流动性有所收敛,国内多次提及加强逆周期与跨周期调节,预计年底前后央行出台降准、结构性工具的可能有所增加。”

首个AI监管法达成初步协议

据报道,12月8日,在经过一周的马拉松式谈判和激烈争论后,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代表就《人工智能法案》(AI Act)达成初步协议,新法案涉及包括ChatGPT在内的通用目的AI系统。这是全球首份针对AI监管的全面法规,意在从保护人类基本权利和不阻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之间寻求平衡。法案的技术细节内容还在讨论中,最终文本没有对外公布。

本周市场回顾

A股续跌,北交所反弹

本周A股续跌,下跌主要集中在周二,最后三天有所企稳。

沪指一周累计跌2.05%至2969.56点;深综指与创业板综指全周跌2%上下,科创50指数逆势微涨0.08%。

而在上周回调后,北交所本周再度出彩,北证50指数一周累计上涨了8.22%,后四个交易日成交额连续超过100亿元。个股轮流出现30cm涨停,多只个股周涨幅超过50%。

欧美股市集体收涨,道指再创年内新高

再看周五欧美股市的表现。欧美股市集体收涨,道指涨0.36%,报36247.87点,创出年内新高;纳指涨0.45%,标普涨0.41%。

大型科技股普涨,芯片股涨幅居前,ARM涨超7%、股价创收盘新高,英伟达涨近2%;中概股涨跌互现,小鹏汽车跌超5%;国际油价涨超2%;国际金价跌超1%。

最后,来跟大家聊一个本周略有些尴尬的热点话题。

有一句话说得好:“打不过,就加入”。

这句话,放在中信保诚知名基金经理孙浩中身上,或许再恰当不过了。

孙浩中曾因布局新能源产业链而一举成名,不过近两年也因新能源而跌落神坛。

今年,其代表作中信保诚新兴产业下跌36.64%,近两年收益-58%,而同类平均收益为-32.36%。

就在一个月前,孙浩中在蚂蚁理财社区上发文称《穿越至暗时刻,新能源否极泰来》。文章称:“在全行业盈利改善预期不明朗的背景下,市场更偏好主题投资和高股息资产。另外,在产品的组合管理上,我们在光伏组件智能驾驶、光伏新技术等方面做了较多布局。”

但仅仅过了一个月,12月5日,孙浩中再次发文,几乎否定了自己的判断,加入到了AI阵营,发文《新能源沉寂,AI算力高光崛起》。“三季度我在光伏组件、智能驾驶、光伏新技术等方面作了较多布局。另外随着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是12月或将进入数据要素政策密集期,算力、AI模型、AI机器人等泛科技领域产业生态链有望加速完善,技术持续更迭。”

虽说两年亏损58%并不是同类最差的,但也基本处于吊车尾的一档。而在这个时候,孙浩中否定新能源,加入AI阵营。此时,压力究竟给到了刚刚有点反弹的新能源这边,还是在炒了大半年之后的AI阵营这边呢?谁能保证,这一次孙浩中不会又看错了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68220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数据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