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品牌100指数震荡下行,高股息成“破局”首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0 12:41:1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上证指数又一次失守3000点,周跌2.05%,以2969.56点报收。每经品牌100指数也跟随回落,周跌幅同样超过2%。在逆全球化和供应链脱钩担忧下,远景投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每年稳定的股息回报或更适用于更低频交易的中长期投资者。

市场仍存积极因素

本周,上证指数再度失守3000点,截至12月8日收盘,上证指数周跌2.05%,收于2969.56点;深证成指周跌1.71%,收于9553.92点;创业板指周跌1.77%,收于1892.18点;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周跌2.95%,报收于815点。

虽然市场再度调整,但是依旧不乏积极因素支撑行情,海外美国PMI和就业等数据验证景气下行,周四美债利率下降至4.14%,降息预期略有升温;国内财新PMI创3个月来新高、出口增速回正、国新继续增持ETF、社保基金投资灵活度提高等,均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

对于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12月4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围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推出更多务实举措,其中包括“加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而在今年8月,证监会曾指出将“加快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后续伴随该行动方案的落地,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以改善资金面环境。

12月6日,发改委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战胜困难挑战、顶住下行压力,经济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征,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多有利条件和支撑因素,其中包括较大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

有券商指出,未来两周将进入政策观察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明年的政策方向,并带来市场信心的重要重建契机。除此之外,监管能否在引入中长期资金等方面有更多的增量动作落地,也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有较大帮助。短期而言市场处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阶段,总体上机遇大于风险。

高股息为年前最佳投资方向

去年底以来,高股息策略表现出色,市场或已处于阶段性底部。历史经验表明,高股息率股上涨往往是市场阶段性见底的信号,股债间存在“债市上涨—高股息股企稳上涨—股市上涨”的传导规律。去年底以来,债市、高股息股已先后上涨或预示着市场已处于阶段性底部,未来权益或是更优的大类资产。

从牛熊周期看,高股息策略在市场下跌或震荡时具备防御作用。高股息策略在熊市中通过股利再投资收益缓和股价下跌带来的投资损失,起到熊市保护伞的作用;而在牛市、震荡市中的超额收益不稳定。从利率环境看,低利率背景下高股息组合更具投资价值。历史复盘发现利率下行期内高股息股大概率上涨,且上涨能持续一段时间。

此外,稳增长政策落地下,经济有望迈向复苏,当前基本面正持续回暖,进一步印证权益市场投资价值。同时,近年来分红制度建设更重视提升企业分红主动性,A股分红波动望降低,高股息策略前景广阔。借鉴美国经验,提升上市公司分红主动性有助于降低股利波动,逐步实现“黏性股利”。事实上,近年来我国A股股息率波动已逐步降低,在此背景下,高股息策略股利收益确定性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投资前景广阔。

日前,国寿与新华两大保险公司拟出资500亿元成立私募证券,将投向A股优质上市公司股票,首选高股息个股。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高股息标的股息回报相对稳健,符合保险资金保值增值要求。从远期看,宏观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步入成熟阶段,此前高经济增速背景下市场更偏好高成长标的,高股息及业绩稳健资产价值被低估,但随着未来经济发展逐步成熟、GDP增速趋缓,同时在目前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业绩稳健的优质资产以及稳定的股息回报有望进一步受到市场重视。

资金布局高股息公司

从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中集集团、厦门象屿、农夫山泉、中国外运以及格力电器等均实现小幅上涨,而港股地产股则处于跌幅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作为空调行业龙头,一方面公司渠道改革进展顺利,品牌竞争力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地产、成本等抑制行业需求的因素逐渐缓解,公司营收业绩有望双增。

2023年格力电器与直播行业龙头公司、专业网络推广公司等达成年度战略合作,通过多种信息流广告等营销工具,为自营直播间精准化引流,电商直播有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0%。公司积极探索合作的多样化,充分把握平台资源,深耕平台+品牌的渠道,开拓“格力+京东”联合门店,扩大下沉渠道的市场规模。截至2023年6月已完成1000多家门店开设,全面推进各品类产品的上线,打造一站式购物店铺。

从远期来看,一方面空调行业量价两端仍有提升空间,格力电器有望受益;另一方面公司多元化动作频繁,有望依靠储能、热管理等业务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发展成多元化工业集团。

厦门象屿则深耕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多年,成功实现从传统贸易到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公司通过“综合服务模式、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产业链运营模式”三大解决方案,充分发挥自身在物流仓储、数字化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业务风险,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未来公司有望通过产业链纵向拓展与横向复制,进一步扩展自身的市占率。

据了解,厦门象屿严格执行《股东回报规划(2022-2024)》,2019年以来均保持在50%及以上的较高水平,2022年分红率高达56%,当前股息率保持在7.5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投资 每经品牌100 每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