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定调: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22:16:30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财政部部长蓝佛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政部将继续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在提效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加快推进新增国债的发行使用,用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持合理支出强度。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数据显示财政政策力度回升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

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面对经济运行表现出的不同态势和特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政策会有所侧重。2016年以来,政策面持续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在过去两三年里,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出现较大波动,这个时候就需要将需求管理的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相互配合使用,采取更加平衡的做法,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也有相应的变化。

张军表示,会议提到“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但也延续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表述,表明不会使用“大水漫灌”的政策来刺激经济,但也需要适度刺激需求,更加注重货币政策的前瞻性,这也更加符合我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

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总体要求延续性较强,明年财政政策有望延续积极态势,并有望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发国债等具体政策工具上适度加力;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围绕流动性合理充沛的要求进行操作,同时在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重点方向上充分发力,体现精准的要求。

政治局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徐军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在“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下,2024年新增专项债券的额度大概率在20233.8万亿元的基础上适度增加。

徐军伟表示,2015年至今,专项债券的投向逐步扩容,资金投向日益丰富,从最开始的土地储备、收费公路和棚户区改造三类项目(2015-2018年),到2019-2020年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七类项目,2021年新增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022-2023年又新增了新型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项目。

徐军伟认为,专项债券2024年可能会在原十一类投向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容,比如投向跨区域、跨领域的特殊重大项目;再比如存量PPP项目,在符合专项债券投向条件的情况下亦可申请专项债券;此外,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范围和比例。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员工正在进行生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万亿元,同比增长6.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8%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预计2023年全年消费对经济拉动可能会超过85%,这意味着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鉴于消费对经济的巨大作用,明年应该继续保持相关促消费的政策,保持消费的恢复发展势头,比如节庆消费、旅游消费、农村消费、青年新型消费和入境旅游消费等方面。

洪涛表示,要处理好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就需要把投资更多地用在民生方面,比如增加公共消费投资,在居民消费不断恢复和扩大的情况下,通过增加社会公共消费投资,有助于带动新消费、创造新亮点。

“要保持消费的多层次性和多样性,以满足人们不同的消费需求,同时,要继续对一些新的产业、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方式和新的场景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积极推动其发展。”洪涛说。

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会议强调,要做好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洪涛表示,每年到年底的时候常常会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农产品卖不出去必然会影响农民的收入。为此要积极加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的发展,比如可以通过紧贴消费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整个流通渠道或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此外,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需 财政政策 专项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