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通化金马5天3板,是对阿尔茨海默病新药期望太高,还是有人借机炒作出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9:43:29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近期,通化金马(SZ000766,股价23.66元,市值228.7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在今天(12月8日)涨停之后,最近一周,公司股价已经5天3板,其背后的琥珀八氢氨吖啶片项目更是备受关注。

通化金马研发的琥珀八氢氨吖啶片,是一种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9月21日,公司披露称,琥珀八氢氨吖啶片III期临床试验揭盲后,已进入统计报告、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及新药注册申请资料撰写阶段。统计结果表明:琥珀八氢氨吖啶片III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临床试验终点,试验呈阳性结果,认为试验药物对ADAS-cog的改善具有明显的临床意义;在安全性上,试验药物的不良事件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低于两个对照组。

但从9月21日之后,该药再也没有最新进展。公司也多次表示,相关研发进展及未来产品市场竞争形势等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

由于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阿尔茨海默病还不能够被彻底治愈,现有的药物与非药物治疗只能延缓认知功能衰退进程,但无法阻止疾病进展。因此,阿尔茨海默病一直被视为医药研发界的“天坑”。

对于琥珀八氢氨吖啶片,有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认为,琥珀八氢氨吖啶片并不具备特别高的创新性,早有类似的药品上市。通化金马新药的商业前景并不明朗。新药研发,尤其是国家1类新药研发,受到技术、审批、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此外,通化金马此次大涨的背后,存在市场炒作的痕迹。

通化金马今天发生了1笔大宗交易,买方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证券营业部,卖方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总成交50万股,成交金额968万元,成交价19.36元,折价18.17%。这是否暗示着,有些人正在借机炒作、拉高出货?

总之,通化金马的股价短期大涨,是市场对其新药前景的乐观预期的体现,其中也不乏炒作的因素。但是,这款前景还充满不确定性的新药是否能撑起公司的股价,最终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检验。此外,对于新药的最新进展,通化金马是否有未及时披露的信息,公司应进行自查,并履行及时、准确披露的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