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答每经问:下一步援外医疗工作将支持受援国建立重点专科中心,发挥传统医药独特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9:42:03

◎何炤华表示,下一步,援外医疗工作将根据受援国的需要,继续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派遣中国医疗队,深入推进对口医院的合作,支持受援国建立重点的专科中心。

◎何炤华强调,当前援外医疗工作已经从“输血式”援助转向了可持续的“造血式”合作,旨在帮助受援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近3万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援外医疗队作出了许多贡献,下一步援外医疗工作有什么新的考虑和打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就此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60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长期、持续地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的国家,这在人类医疗卫生合作史上也是树立了典范。我国医疗队覆盖的面也非常广,60年来,深受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充分体现了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将支持受援国建立重点的专科中心

何炤华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年,我国援外医疗的量和质不断提升,实施了很多疑难复杂、高水平的手术。同时,培训带教、巡诊义诊,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疗水平,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和医疗健康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我国的医疗技术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妇幼健康、医院管理、公共卫生等医疗卫生管理和技术方面,积累了很多的适宜技术,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这些经验、这些技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他们也非常渴望和中国进行合作、学习。援外医疗事业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他们。

“我想强调一点,我们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合作是彼此平等,也是相互尊重的,是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去开展的,卫生发展合作也不例外。”

何炤华强调,中国对外医疗合作不是简单的援助。我们不会忘记,在新冠疫情之初,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都以不同方式对中国的抗疫行动给予了有力声援和支持,有许多国家自己并不富裕,但是仍然积极向中方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疫。“这充分表明,对外的卫生发展合作不是哪一方居高临下地搞施舍、搞慈善,而是一种平等互利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也真正体现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精神。”

何炤华指出,下一步,援外医疗工作将根据受援国的需要,继续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派遣中国医疗队,深入推进对口医院的合作,通过派遣短期的专家组、临床带教、学术交流、远程指导等多种形式,支持受援国建立重点的专科中心,还要发挥传统医药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受援国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和合作,不断打造援外医疗工作的新格局,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健康的驱动力,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铸牢卫生安全的防线,为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丰富健康的内容,更好地服务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从“输血式”援助转向可持续的“造血式”合作

援外医疗一直是我国对外卫生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今年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的中国医疗队回信,对援外医疗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勉励队员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炤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援外医疗的新特点和举措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一方面,拓展提供医疗服务的国家增多,十年间,根据有关受援国的请求,向南太岛国加勒比海地区等7个国家新增派了中国的医疗队,医疗队年均服务受援国的患者已经达到数百万人次,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另外,中国医疗队积极推动与当地医院建立对口医院合作。目前我国各地医院和全世界43个国家48家医院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对口合作关系。同时,也和有关国家一起合作,建立了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也引入了数百项新的技术。应该说,援外医疗从输血式援助已经转向了可持续的造血式合作,帮助受援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我国援外医疗工作还不断拓展跟许多国家公共卫生的合作。从2014年开始,我国援非抗击埃博拉,协助多国防控黄热病、鼠疫、寨卡等疫情,积极支持非洲疾控中心的建设,与坦桑尼亚等国和国际组织共同实施疟疾、血吸虫病等公共卫生的合作项目,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维护全球的卫生安全作出了我国的贡献。

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血吸虫防控项目迄今已经第三期了,我们这个项目帮助了项目地区血吸虫病的发病率从8.92%下降到了0.64%,大大降低了当地血吸虫病的负担,这也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极大的肯定。”何炤华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