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会主席普尔普拉回应每经:要吸引外资,投资项目吸引力和投资便利性缺一不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7:40:56

◎普尔普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地都一样,如果想要吸引外资,一方面既需要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和产品;另一方面,投资便利性也很重要,要让投资更简单、更顺畅,否则资本就会流向其他地方。

◎管涛认为,近年来我国加快了金融服务业开放,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负面清单清零。如何让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真正落地,让外资金融机构宾至如归,这一点非常重要。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127-8日,2023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增长与开放”为主题,邀请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财富管理趋势以及跨境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金融科技等焦点话题。

论坛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摄

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

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黄洪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触底,未来肯定会反弹,未来中国在外资方面的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开放,所以对中国金融市场很有信心。

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会主席威廉·普尔普拉(William Purpura)在论坛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地都一样,如果想要吸引外资,投资项目吸引力和投资便利性缺一不可。

要与国际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接轨

在论坛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制度型开放是金融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所谓的制度型开放,是我们的开放要和国际的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接轨,这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

普尔普拉 图片来源:主办方

普尔普拉在参加论坛时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正不断开放,这种开放也进一步实现了资本跨境流动的便利性。他同时强调,从监管和资本流动的角度来说,过去中国引入的一些规则,比如在期货和黄金现货市场方面,让国外的一些商业模型较难适用,可以作出一些调整和优化。

普尔普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地都一样,如果想要吸引外资,一方面既需要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和产品;另一方面,投资便利性也很重要,要让投资更简单、更顺畅,否则资本就会流向其他地方。”

管涛表示,开放政策要尽量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开放政策真正落地。近年来我国加快了金融服务业开放,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负面清单清零。如何让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真正落地,让外资金融机构宾至如归,这一点非常重要。

11月7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发布署名文章《推动中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 助力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指出,下一阶段,在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的原则下,稳步扩大金融市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为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2017年以来,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范围从境外央行类机构、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和参加行,扩大至境外持牌金融机构以及养老基金等中长期投资者。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有1110家,覆盖了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3.3万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末增长了近200%,其中中长期投资者持债量占比近70%。

黄洪在论坛上表示,他所在的金融机构获准进入中国开业只用了13个月的时间,与以往相比大大缩短,这并不是因为监管标准降低,而是因为监管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黄洪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时候不同人对同一事物可能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是挑战,有人则看到了机遇。

黄洪 图片来源:主办方

“我们认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触底,未来肯定会反弹,未来中国在外资方面的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开放,所以我们对中国金融市场很有信心。而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也会对其产品等各方面带来好处,具体哪方面关键要取决于金融机构的类型。”黄洪说。

易达资本董事总经理Azzam Alburaykan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群体庞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这是吸引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重要原因。中东基金深入了解了中国的发展和市场,并进一步扩大了双方的合作和创新。“在医疗健康方面,再生能源和数字基础设施中,技术创新的作用以及创新和可持续性等都非常重要。我们还投资了云计算、物流和金融科技等,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投资主要关注的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石雨昕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金融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