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个月来增速首次转正!11月出口同比增长1.7%,出料加工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4.6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7 20:59:17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

◎按人民币计价,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同比增速进入到负增长区间,其中,6月和7月出口分别同比下滑8.1%和8.8%。而到了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7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11个月外贸数据。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下同)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5.24万亿元,扩大2.8%。

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按人民币计价,我国单月出口同比增速在连续6个月负增长后,11月当月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出口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1月份出口同比由负转正,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这表明外贸受到外部冲击的因素在收敛,经济恢复和出口的信心在增强。“对于接下来的外贸形势,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助推外贸回稳向好的因素也在积聚。”

出口同比增速7个月来首次转正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2.1万亿元,增长1.7%;进口1.6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4908.2亿元,扩大5.5%。

按美元计价,今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515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919.3亿美元,增长0.5%;进口2235.4亿美元,下降0.6%;贸易顺差683.9亿美元,扩大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按人民币计价,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同比增速进入到负增长区间,其中,6月和7月出口分别同比下滑8.1%和8.8%。而到了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近7个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国网领导科研院智库专家、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11月我国出口面临的利多因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11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较前值上行0.50个百分点,对11月我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形成边际利多;其次2022年11月出口金额相对较低,增速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这在基数效应方面对2023年11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形成小幅利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历史数据显示,我国出口与全球制造业景气状况关联度较高。11月出口增速开始转正,表明四季度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拖累效应将明显弱于三季度,这也会成为推动四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复苏势头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前11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2.66万亿元,同比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汽车出口金额6529.2亿元,同比增长79.6%;手机出口金额8852.5亿元,同比增长3.3%。

11月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迅猛

在海关总署公布的“2023年11月进出口商品贸易方式总值表”中,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的数据尤为显眼。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1月份,出料加工贸易进出口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5.1%。其中,出口5.2亿元,同比增长460.9%,进口3.2亿元,同比增长131.2%。

什么是出料加工贸易?根据海关总署2016年发布的《关于出境加工业务有关问题的公告》中解释,出境加工货物的出口和复进口应在同一口岸,企业填报出口货物报关单,监管方式为“出料加工”;而“出境加工”则是指我国境内企业因生产所需,将全部或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包装物料等提供给境外生产企业,借助境外劳动力开展加工或装配后,再将制成品复运进境。

桑百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料加工贸易属于加工贸易的一种类型,国内外贸企业将零部件提供给境外企业加工生产,再复运进境,一定程度上利用了海外市场低要素成本生产,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资源,助推产品升级改造。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企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通过“出境加工”模式,公司委托境外企业加工,不仅节约了进口税费,还进一步解决了技术工艺的难题,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目前,出料加工贸易的规模还比较小,前景有待进一步观察。”桑百川向记者表示,出料加工贸易增速迅猛,主要因为这一贸易方式刚刚兴起,对于这种方式能否成为外贸发展一个新的“支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戴觅表示,从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两头在外”,到出料加工的“两头在内”,反映出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越来越向上游延伸,由最初的负责下游组装逐步过渡到中上游的材料和零部件供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口 外贸 海关总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