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狱中董事长与资方大战“抢公章”!谁的浏阳河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7 19:42:58

●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浏阳河酒所在的湖南长沙进行了实地探访,采访了“抢公章”双方多位当事人,力图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

每经记者 陈浩  范芊芊  张韵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eic4iblTAWEUn88x7edhIRAfCQErXcTElDKnOmjsFSiagpy6SzQbM8NBzYF0lnlOo6MFT2RSXcPwRXWaZ9D4dZiaA.png

日前发生的一场“抢公章”风波,让沉寂已久的白酒品牌“浏阳河”重回公众视线。

当年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创造收视神话,2006年前后,5位“超女”联袂打造的浏阳河酒广告,几乎让浏阳河酒家喻户晓。巅峰时期,浏阳河酒年销售额曾达到20亿元。

然而,这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荣誉的品牌,要不是因为“抢公章”的风波还在持续发酵,早已被很多人淡忘。

此次“抢公章”争夺控制权涉及到两方面核心人物,一方是此前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伟文,另一方代表着工商登记上的法定代表人彭潮。刘伟文是其中一个投资方的实际控制人,彭潮则早已被抓。

浏阳河酒将走向何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称每经记者)到浏阳河酒所在的湖南长沙进行了实地探访,采访了“抢公章”双方多位当事人,力图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抢公章”大战数回合

保安队伍开进大楼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11月27日上午,每经记者来到了浏阳河酒官网披露的办公地点——长沙三湘南湖大厦六楼。

在南湖大厦一楼,设有浏阳河酒文化体验馆,里面陈列着浏阳河酒的各款产品,不过,在记者停留的20分钟时间里,并没有看见访客进出。

2eic4iblTAWEVypNL9t9g5zJZUjO2615wicwO14ibs6mpkXPJ5pdfjQI2HGUFBw0wuzib62VzyNm89ia2Diar2RUibKs5Q.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拍

在位于六楼的公司办公室,公司仍有部分员工在正常办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此次“抢公章”风波的核心人物刘伟文。

刘伟文是上海宝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宝聿)的大股东。企查查显示,刘伟文直接持有上海宝聿57.54%股份,上海宝聿则持有浏阳河酒6.91%股份。上海宝聿是2012年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浏阳河酒的。

目前工商资料显示的浏阳河酒股东信息↓

(信息来源:企查查)

2eic4iblTAWEUn88x7edhIRAfCQErXcTElqY5nL1ibDStlm62BqjnHFFh8Bgp93f7iaJTh4e1icNm7BtgPySlxRWI4w.png

按照刘伟文的说法,11月1日下午1时左右,彭潮指使刘毛平、何小东带领30余名不明身份人员,强行闯入公司办公场所,撬开保险柜后抢走了公司公章和营业执照。

“我之前没见过他们,我正好在成都出差考察项目,他们知道我走了以后马上就来抢公章了。”刘伟文向记者展示了监控被损坏前记录下来的视频,视频显示,有多名统一着保安服的人员进入了公司。

“抢公章”还伴随着舆论战。

11月2日至12月1日,浏阳河酒官网陆续发布了15封公告,矛头直指公司工商登记上的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彭潮一方。

而彭潮方以浏阳河酒的名义,于11月3日和4日在湖南日报上发布了两则声明称,即日起撤销刘伟文在公司的一切职务并停止其工作,并且大股东提名任命刘毛平为浏阳河酒代总经理,原办公地点停止办公,新办公地址改为平安大厦18楼、19楼。11月9日,浏阳河酒公众号也发布了《关于撤销刘伟文职务声明》。

浏阳河酒官网此前发布的众多公告近日已消失不见。刘伟文表示,他已无法再在官网发布消息,曾庆菊(彭潮妻子)等人于12月3日控制了官网。

11月27日上午,每经记者来到平安大厦18楼,该层楼只有一家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该处,代表彭潮一方的何小东、宋宇维和李平安(化名)接受了每经记者的独家采访。

据悉,何小东为彭潮的亲外甥,宋宇维则是彭潮的女婿。李平安称,其与彭潮有多年交情,此次出手相助是不忍朋友落难,他曾任浏阳河酒资产重组前的湖南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的高管。

李平安表示,他们聘请的保安都有公安机关核发的保安员证,并不是不明身份人员,公安机关也都做了笔录。

“保安是来维持秩序的,我听说是绝对不能动手的,没打架没闹事,是受大股东委托来宣布董事会决议。大股东拿公章有什么错?这是公司的事情,公司内部解决,公安机关不干预。”李平安还否认毁坏了监控,但称不排除有保安跟对方存在肢体接触,“两个不小心动手”的保安已被处罚。

11月3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处理此次事件的湘湖派出所询问案件进展。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不方便在电话中沟通,可以持公函到派出所现场咨询。

刘伟文此前在公司官网的声明中称,彭潮在被刑事审判期间,曾于2022年3月授权其配偶曾庆菊代为行使股东权利,授权期限为两年;在此期间,浏阳河酒全体股东同意成立管委会,并自2022年6月30日起,任命刘伟文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负责公司日常经营。

刘伟文告诉记者,他2019年就想来长沙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但后来因为疫情,直到去年6月底才来到公司。

“我是代表所有机构股东的利益,不是代表我个人利益,并不是我个人要控制这个公司,我也没有兴趣控制这个公司。”刘伟文说道。

不过,李平安并不认同上述说法。他称,在托管期内,当时公司任命的负责人是付耶成,付耶成去年辞职后没有安排新的负责人。

“付耶成走之后,刘伟文就把公章拿在了手上,自己盖章,任命自己为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平安称,公司董事会认为刘伟文的职务不合法,于是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会议,会议决定解除刘伟文的职务,随后在今年9月20日派人到公司宣布了上述决定,“他当时把公章交出来了,但是在20号晚上,他半夜带着人把保险柜撬开,把公章拿到了自己办公室。”

宋宇维向记者展示了9月20日晚上公司保险柜被撬的照片,不过每经记者无法核实该保险柜被撬之前是否存放了公司印章。

刘伟文回应称:“9月20日公章的转移,是因为他们用虚假的股东会决议企图夺取公章和营业执照。我没有撬保险柜,公章转移至我办公室保险柜有法律顾问全程见证,也告知了全体股东,包括曾庆菊。”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彭潮被抓股权被冻结

是否仍享有股东权利?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浏阳河酒此次的控制权争夺,早在十余年前的资产重组中就已埋下伏笔。

2011年至2013年间,包括湖南高新创投太白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新创投)、上海宝聿在内的10余家投资机构投资浏阳河酒10亿元,彭潮也与各资本方签署了业绩对赌协议,但浏阳河酒后来未能完成业绩对赌协议。

刘伟文称,彭潮因个人债务纠纷,其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已被法院全部冻结,并且于2017年5月因贷款诈骗被甘肃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也是公司没有及时更换法定代表人的原因,“彭潮目前只是表面上的公司大股东,实质意义上,其本人已完全丧失其公司股东身份和股份权利。”

2eic4iblTAWEUn88x7edhIRAfCQErXcTElyzmfJpmAOAZo3UcN7104DvJicmvqvPQz0J7ibV5kibZGQQ7rQh7gyasGw.jpg

▲刘伟文此前在浏阳河酒官网披露的司法文书

根据刘伟文披露的刑事判决书,彭潮因犯贷款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平安表示,目前二审已经维持原判,但还会继续申诉。

2eic4iblTAWEUn88x7edhIRAfCQErXcTElmGwibvyQ3ZxEzFibv18zlj0cXThS3dTTgSsiankQm0GUjs7cRS3VSOFPQ.jpg

2eic4iblTAWEUn88x7edhIRAfCQErXcTElYPPlhtz9ujwp5FKzdkHJ1SK2m8uSWtLdkgtRjvcxHcMoWn5hBMJQjw.jpg

▲刘伟文此前在浏阳河酒官网披露的司法文书

“2012年我们投资的时候,就把彭潮踢出了管理层,他不能参与公司经营,只是名义上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经营管理的是由我们投资机构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刘伟文称,2015年公司重组失败后,按照协议进行了股权调整,彭潮的持股比例被调整至10%,但因为当时彭潮的股权已经被各债权人冻结,因此没法进行工商资料变更。

对于上述说法,李平安和何小东并不认同。李平安认为,在目前浏阳河酒的工商登记中,彭潮仍然是持股58%的第一大股东,尽管其股权因为债务有被查封和冻结,但只要股权一天没有被处置,工商登记一天没有变更,那彭潮就享有股东权利,“现在谁也没动他的股权,法院也没有处置,股权还是登记在彭潮的名下。”

彭潮方面于11月4日发布于湖南日报上的声明显示,公司于11月1日已收到公司法定代表人全权授权刘毛平的授权委托书。对此,刘伟文向每经记者质疑称,他怀疑彭潮给刘毛平的授权没有经过公证,“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他在牢里怎么授权?不可能的事情,人都见不到”。

不过,何小东向每经记者展示了股东权利和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的原件,两份委托书显示,委托人彭潮授权刘毛平代替彭潮行使浏阳河酒的股东权利和法定代表人权利,授权有效期为60个月,落款时间则为今年10月25日。

2eic4iblTAWEUn88x7edhIRAfCQErXcTEljKsRkQd0rkvB1vglKbFu4mGHTsCLqZLxMMRvn5lQ4L5spIK3nudzsQ.jpg

▲李平安等展示的彭潮委托书 每经记者 陈浩 翻拍

李平安表示,公安机关前段时间已派人前往甘肃见过被关着的彭潮,对前述两份授权委托书的真实性进行了核实。“确实是彭潮委托的,我们都是有文化的人,还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吗?还会去做违法的事情吗?”李平安称。

何小东也称,彭潮现在仍是浏阳河酒工商登记的大股东,只要工商登记一天不变更,他就一天不担心。

在股权被质押、冻结、查封但工商登记未变更时,股东究竟能否享有股东权利?对此,北京德恒(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桐川律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股东资格还是法定代表人身份认定,法律实务中采取的是双重标准,即“内外有别”的审查原则:对内采取实质审查标准,对外采取形式审查标准,即以登记为核心进行审查。

“具体到彭刘之争,只要彭潮还是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公司以外的人就可以相信彭潮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身份。但是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和高管在处理公司内部事宜时,就不能只依据登记,而要从实质的角度去判断。”黄桐川表示。

黄桐川认为,股权是股东的法定权利,没有法律规定股东失去人身自由或者股权被冻结时,这个权利就会被剥夺;即便是拍卖,也必须在保障其他股东优先购买权的情况下完成拍卖,原股东才会丧失股东资格;此外,理论上可能存在股权卖不掉且债权人也不要的情形,这样股东资格也会继续保留。

“整体上,彭刘之争形成的原因,既有公司法不完善的原因,也有公司章程不健全的因素。所以合伙开公司一定要重视章程,建设好章程的防火墙。”黄桐川表示。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浏阳河酒业务严重滑坡

在湖南已无生产基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刘伟文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刘毛平、何小东等人“抢公章”的主要目的是掩盖彭潮侵占公司1.82亿元资金的问题。刘伟文称,今年9月12日,公司已就这1.82亿元资金问题向湖南省经侦总队报案,并得到受理。

刘伟文向记者出具的报案材料显示,彭潮等人被指控2012年采取伪造虚假购销合同等手段,以浏阳河酒为工具,侵占公司资金1.82亿元。

李平安对此则完全否认,“我们从来没有涉及过这个事情,他凭什么说人家诈骗?我们也和公安机关接洽了,说证据还是不足。再说他有什么资格报警呢?跟他和上海宝聿一点关系都没有。他聘请的律师凭什么代表公司报警?”

李平安还称,刘伟文去年来到浏阳河酒的背景是上海宝聿投资失利、欠下债务。

刘伟文则称:“我的任命是2022年6月30日经过股东管委会一致同意的,个人也没有任何债务,纯属抹黑!退一万步讲,就算有债务也跟股东身份无关。”

刘伟文对每经记者表示,上海宝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正常运作,投资的项目也在持续正常运作,浏阳河酒项目反而是最失败的项目。

在对浏阳河酒近两年经营不利的归因上,双方同样各执一词。刘伟文称,其去年到公司后,发现公司去年亏损了一两千万元,并且公司前些年的亏损情况也没有报给股东方。

李平安则表示,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浏阳河酒业务严重滑坡,年产销量原来有600万箱,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百五六十万箱。他称,刘伟文的布局是想把公司所有的业务全部转移到四川,目的就是让公司空心化。

今年3月31日,浏阳河酒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公司已与成都蜀之源酒业、龙宇酒业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开启了成都大邑原酒生产的新局面。4月1日,浏阳河酒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提到,浏阳河酒四川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

2eic4iblTAWEVypNL9t9g5zJZUjO2615wicGNR6dzMrkGJLaSh06Oicpiau36HEmHYwFiaRGuFGicaLvGAiaxqgfAT6CwA.png

▲截图来源:浏阳河酒微信公众号2023年4月1日文章,图片说明为公众号原文字

据了解,目前浏阳河酒在湖南已无生产基地。

刘伟文则称,成立四川运营中心主要是考虑公司生产基地、包材商、大的经销商都在成都,可以迅速收集市场信息,做适销对路的产品,但公司绝大部分业务部门都在长沙。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彭潮方更改条形码

已售出产品怎么办?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浏阳河酒的控制权争夺战仍未有定论。11月27日,公司官网发文称,公司自2015年经历“停产风波”后,造成的舆论压力就一直存在,曾两年时间没有任何销售体现;此次公章盗抢事件给公司销售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200余万元、保证金400余万元。每经记者注意到,该封声明有刘伟文、田健、严晶等公司管理层的签字。

11月27日,每经记者还在浏阳河酒位于三湘南湖大厦6楼的办公室门外看到一张催款通知书,内容为公司欠了10月1日至12月31日的租金、物业、管理等费用,合计应缴纳34万余元。刘伟文称,刘毛平等人更改了U盾密码,公司已无法使用账上3000多万元的资金。

双方均表示,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何小东等人已经支付了公司员工10月份的工资。

在此次控制权争夺中,更改条码可以说是一道“杀手锏”。已被何小东等人控制的浏阳河酒微信公众号此前发文称,公司已经启用新条码,原提供使用的所有条码拟全部注销。

2eic4iblTAWEVypNL9t9g5zJZUjO2615wicuEk46YNQdTt44qR7kJiaxClh9zgcibywZk4ATHxG0FL3NdMPT2tuib0NQ.jpg

据了解,对外销售的白酒必须带有条形码。刘伟文表示,条码系统被更改后,已经出售的产品可能会被认为是“假酒”,此外,公司在湖南的仓库存货也被何小东等人控制。

“我已经通知厂家要更换条码,以前放出去的条码全部作废。我也不算违约,更换条码是我的权利。”李平安直言,商人是趋利的,谁能够掌控品牌的使用权,经销商就会听谁的。

11月24日,每经记者以经销商身份联系上了浏阳河酒一名管理层人士张明(化名),他表示,公司现在还在正常运营,也还在正常招商,股东的争权夺利与公司的运营无关。张明说,股东争斗导致启用新条码后,以前的老条码需要进行更换,如果对经销商造成了经济损失,那就只有打官司了。

张明表示:“他们股东之间的争斗跟我们做业务没有什么关系,业务不可能停。是他们在争权夺利,相互搞。”当记者询问其是否会支持其中一方时,张明表示:“我现在不支持任何一边,我负责公司的销售,现在对销售是有点影响,我正在跟他们沟通。”

一名湖南白酒领域资深行业人士通过微信告诉每经记者,其在彭潮坐牢之后就没再关注该公司,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浏阳河酒此前走入了误区,盲目地选择了贴牌合作,没有形成自己的酿造基地,“质量什么的在别人手上,所以发展得不是很好。”

李平安表示,为了重振浏阳河酒品牌,他们会对企业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同时会引入监督机制,定期召开股东会,让股东全程监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现在各股东方还没有集中回应,我们会一个个去走访,把我们的经营计划和管理思路告诉他们,让他们也派人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

刘伟文则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维护正常营商环境,让何小东等人归还公章,下一步考虑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争端,“如果真是股东纠纷,咱们就打官司,让你履行对赌协议,还能怎么样?”

李平安也表示,他们会一边开展经营,一边走法律途径。

记者| 陈浩 范芊芊 张韵

编辑|易启江

视觉|刘阳

排版|易启江


TCC57JgxdzkosQicNfyuBd4gtTibHMJIYayQsMJmn21z9bf42ud5fmPLjcU2BCCuqxWLcgZO58U2ibib7VyTTonfHw.jpg


记者手记丨别让股东纠纷耽误了品牌发展

因赞助选秀节目《超级女声》,浏阳河酒一度在国内几乎家喻户晓,后续也发展成为了国内知名的二线白酒品牌。但近年来,浏阳河酒却在与一众白酒品牌的竞争中逐渐掉队,在此次因“抢公章”风波引发广泛关注之前,公司沉寂已久。

尽管抢公章双方目前仍各执一词,但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抢公章”风波背后,实际上是公司的控制权争夺。此次控制权争夺涉及到两方面核心人物,一方是此前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伟文,另一方是公司工商登记上的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彭潮方。二者也是资方与原管理层的代表。

正如律师所言,彭刘之争背后,既有《公司法》不完善的原因,也有公司章程不健全的因素。双方后续或将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争端。

此次控制权争夺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经营。目前,浏阳河酒将走向何方仍不明朗,浏阳河酒要想实现品牌复兴也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希望如受访者所言,管理层能对企业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同时引入监督机制,让股东能全程监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只有双方尽快解决好纠纷,才能让品牌更好地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