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DC中国副总裁王吉平:中国PC产业正在迎来第三次产业大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7 17:19:19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7日),以“AI新生态 智启新元年”为主题的首届AI PC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注意到,IDC中国副总裁王吉平提出,中国PC(个人计算机)产业正在迎来因AI带来的第三次产业大变革。

IDC中国副总裁王吉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根据王吉平介绍,中国PC产业第一次变革为终端的小型化及图形化。具体来看,硬件方面,大规模集成电路和CPU(中央处理器)架构开始出现;软件方面Windows OS面世;交互层面,图形化界面开始出现。

第二次变革后,中国PC产业开始走向网络化和移动化,互联网技术和云应用进一步丰富了软件构造,网页及APP成为主要交互方式。至于第三次产业大变革,则是AI掀起的PC智能化及个人化。在这轮变革中,PC硬件升级为AI异构计算;大模型及Al native应用成为新兴软件;交互方式也将升级为自然语言交互。

在王吉平看来,AI PC将给PC产业生态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从应用驱动转变为意图驱动。同时,AI PC还将重构产业供给关系。王吉平强调,未来用户需求将是推动整个生态发展的关键要素。在此背景下,终端厂商以场景需求为基础,面向用户整合产业资源,提供软硬件一体的交付体验;模型厂商、芯片厂商也将与终端厂商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结。

根据IDC预测数据,2023年AI PC(不含AI平板电脑)在中国PC市场中的占比仅为8%。IDC认为,未来几年,AI PC(不含AI平板电脑)在中国PC市场中新机的装配比例将快速攀升,于2027年达到85%,成为PC市场的主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C Ai ID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