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实控人女儿“火了”,信雅达连续5个涨停板,别用私人关系炒作公司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6 14:57:10

每经评论员 赵桥

最近,信雅达(SH600571,股价16.16元,市值75.43亿元)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截至12月6日午间收盘,5个交易日收获5个涨停板。那么,为什么信雅达会被市场爆炒?原来,这和一个叫Pika的视频生成应用有关。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Pika是什么。Pika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视频生成应用,可以让用户通过简单的文字输入,就能生成各种风格的视频,比如恐怖片、喜剧片、动画片等。

在此前的11月30日晚间,信雅达就公告称,Pika开发团队创始人之一郭文景系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华强先生女儿。除上述关系外,公司与Pika无其他关系。目前,郭文景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未投资Pika,也未与Pika有任何业务往来。

12月5日晚,信雅达在公告中又明确表示,公司未投资Pika,也无投资Pika的计划。公司未与Pika有任何业务往来,Pika开发团队创始人之一郭文景未在公司任职,公司与Pika无人员往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没有人工智能视频生成类相关产品和业务。公司现有的产品类别和业务范围与Pika涉及的产品和业务相差较大。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那么,为什么市场会对信雅达如此狂热?笔者认为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是市场对Pika的认知误区。Pika是一款非常新颖的应用,很多人可能还没有亲自体验过,只是通过媒体或者社交平台看到了一些视频样例,就被其惊艳的效果所吸引,认为这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有着无限的商业潜力。然而,这种认知可能忽略了Pika的局限性和风险。Pika虽然能够生成各种风格的视频,但是其质量和真实性还有待提高。Pika的技术也不是独一无二的,很多其他的公司或者团队也在研究类似的技术。Pika的商业模式也不是很清晰,目前只是提供了一个免费的试用版本,还没有正式的收费方式,也没有明确的盈利渠道,更没有形成稳定的用户群和市场份额。因此,Pika是一款有着很多不确定性的产品。

二是市场对信雅达的联想误区。信雅达是一家主营电子标签、智能卡、射频识别等产品的公司,与人工智能视频生成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市场却因为Pika开发团队创始人之一的郭文景系郭华强先生女儿,就将信雅达和Pika联系在一起,认为信雅达有着潜在的投资或者合作的机会,从而对信雅达的未来充满了想象。

因此,信雅达的股价异常波动,更多是一些机构或者个人利用公司实控人女儿“火了”的热度,吸引一些不明真相或者盲目跟风的投资者,从而达到推高股价、套现利润的目的。这种炒作和投机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需要警惕这种利用私人关系炒作公司股价的行为。因为,一旦市场情绪冷却,信雅达的股价就可能会出现大幅回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