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情的黎明终将到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5 19:40:55

今天的行情只能用吃面来形容,关不关灯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达哥看着尾盘持续杀跌的分时图,一时间有些恍惚,收盘默默关掉了电脑,打算去吸烟室透透气,让人没想到的是,有几个人在,大家四目相对,有一种无力的感觉。为了调节气氛,大家都刻意回避股市。

收盘后,传来重要消息。据财政部官网消息,12月5日,穆迪作出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决定,财政部对此表示,我们感到失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减弱的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尤其是三季度以来,积极变化进一步增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发挥积极作用,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将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类似的事情也出现过,2017年9月份,标普宣布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在达哥看来,海外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并不会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

今天,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在达哥的印象中,这是第50多次打响3000点保卫战了,而且此次还是权重极力护盘的结果,四大行之流依然在高位徘徊,概念妖股、北交所市场恨不得天天新高,可一些板块又奔着新低去了,风格极其撕裂。

撕裂之下是妖股的风云再起,东安动力、南京商旅、西陇科学、北巴传媒、中广天择、惠发食品、白云电器等大涨,被股民戏称为“麻将概念股”,简称“东南西北中发白”。

之前达哥就对这种现象评论过,越是弱势的行情之下,像这种妖股的炒作风格就越火热,这就是A股长此以来形成的资金炒作惯性。

昨天在和朋友们聊天的时候,达哥明确指出大盘今天早盘需要收回3025点才行,但很可惜,今天大盘一早就跳空低开往下走,就此宣告了转换点的失败,也掀起了今天盘中下跌的开始。而更有意思的是,从5分钟级别来看,今天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又做了一个小级别的箱体震荡。

如果把今天的5分钟级别走势放大来看,其实和大盘11月21日以来的调整走势没有太大差异,这就是走势的相似性,值得反复学习。所谓从一粒沙里看世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按照咱们之前的交易规则,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的中期关键点,是需要降低仓位的。技术上来说,各大指数都走出了低开的光脚中阴线形态,在尾盘阶段市场开始有恐慌情绪出现,一路往下打,多头毫无招架之力,这种形态说明空头动能未释放完全,短线仍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换句简单的话来理解就是,如果明天没有利好的刺激,大概率还有低点出现,但明天再下探的话,各大指数将逼近10月23日的低点,前低附近不排除会有多头抵抗力量出现。

就短期市场情绪来说,已然达到了冰点,按照前几次跌破后快速修复的习惯来看,上证指数明天再下探后也是有望出现短期情绪修复的,所以明天不排除会有探底回升动作出现。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探底回升只是超短周期的探底,并不是中期见底,对操作要求极高,不建议太多尝试。

如果修复力度较弱,是一根缩量反弹小阳线的话,仍然要防范演变为下跌中继并再度往下跌破前低。按照历史经验,A股历史上80%的大底都是砸出新低后形成的,所以不要看到探底回升就冲动入场抄底,宁愿慢一拍,等转折中阳出现确认转折形态后再入场会比较稳妥。

板块热点方面,医药制造板块逆势飘红。有券商观点认为,目前医药行业已经逐步走出疫情扰动,随着医疗反腐工作持续推进,医药市场有望进一步得到规范,医疗反腐影响边际减小,整个市场有望健康稳定发展,四季度和明年业绩有望改善。

板块走势上,以化学制药为例,目前属于震荡形态,这种形态本身就具有非常明显的防守味道,市场弱势的时候能够维持一定的热度,但这个震荡之后的新高,还能够向上延伸多少就值得怀疑了。

食品加工板块同样属于防守板块。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这个方向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配置价值进步凸显。板块走势上,今天板块放量反抽60日均线但未能收复,说明60日均线压力有效,是一个放量滞涨形态,短线连涨品种追高需注意风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市场,北证50指数临近20日均线之后,出现连续反弹,符合上周的预期。与此同时,从走势结构上看,11月21日至24日,北证50指数日K线重叠的区域,刚好就在这个位置,走出了教科书式的走势。

目前来看,北证50指数的上涨并未结束,但如果北交所市场继续维持这种热度,那么沪深市场很可能就不太会有亮眼的表现,毕竟存量市场的资金太有限了。

上证指数什么时候能止跌?从目前看,市场小票连板是非常活跃的,妖股也很多,但是并没有办法拯救大盘。因此,指望妖股的活跃来提振大盘,是不现实的。在这样的局面下,真正能够形成有效止跌力量的,一定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而且这个系铃人就是昨天提及的持续下跌的方向。

比如沪深300指数创下2021年1月顶部以来的新低,12月刚开始,月跌幅已达2.92%,超过上个月。上证50指数也在跟随,加速下跌。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指数背离之后的延伸下跌。一般来说,长期调整之后的再加速,就是历史大底部形成前的特征。

因此,上证指数今天有加速赶底迹象,短线再度惯性下探后或有多头力量进行修复,但是否能形成可靠买点,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因此,在操作策略上,需要控制仓位,但不要悲观,一定要做好入场前的准备,提前选好股,要沉住气,耐心等待真正可靠的出击时机,相信行情的黎明终将到来。

这种行情,让达哥想起了2018年。现在回过头去看,如果今年是2018年,你应该感到开心,而非绝望,2018年其实比今年惨得多。当然,有些人会问,你怎么知道会出现2019年2月的行情?

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2018年底的绝望之下,绝大多数人也不相信2019年2月有行情,问题是行情就突然之间出现了,而且没有原因。所以,别去找原因、猜结果,跟着感觉走,拉着梦的手,放轻松就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评级 财政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