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力促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资源,稳定并适度扩大招录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5 18:53:45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资源,稳定并适度扩大招录高校毕业生规模。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动尽早安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考和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加快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为高校毕业生求职留出充足时间。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配合本地相关部门落实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发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5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通知》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各地各高校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强化统筹部署、协同联动和高校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全员促就业工作合力。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158万人,2024年预计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1187万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客观存在。

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

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资源,稳定并适度扩大招录高校毕业生规模。

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动尽早安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考和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加快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为高校毕业生求职留出充足时间。发挥国有企业示范作用,办好第五季“国聘行动”。加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力度,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在挖掘基层就业空间方面,《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拓展实施“城乡社区专项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

《通知》指出,支持各地围绕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扩大实施地方基层项目。鼓励各地健全支持激励体系,出台更多地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政策性岗位是国家层面可宏观调控的领域,也是稳定性较高、投入回报率较快的岗位。“尤其在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政策性岗位一定程度上能够扩展就业的空间。”

政策性岗位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要求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合理确定招录、招聘时间。

教育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推进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招录任务。

鼓励中小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配合本地相关部门落实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发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各地各高校要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招聘推介力度,为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引导更多毕业生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就业。

《通知》提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举办“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为中小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

民营企业历来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民营企业等渠道吸纳毕业生规模同比增加67万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今年教育系统组织高校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部门开展“万企进校园”“民营企业服务月”等系列供需对接活动,各地各高校举办线下校园招聘活动19.8万场。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储朝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层面看,高校毕业生近九成的岗位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从各级政府的角度来看,需要更好地保障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权益,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从而更好发挥中小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 高校 中小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