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亿万富豪找回丢失25年的儿子,格灵深瞳“领功”,是科技向善还是炒作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5 16:01:11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最近,一则河北“亿万富豪”解克锋与走失25年的儿子相认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2月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格灵深瞳(SH688207,股价21.18元,市值54.85亿元)在微博“认领”了寻子背后的AI技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跨年龄同亲缘人脸对比算法”直接采用夫妻二人和其大儿子的照片进行人像比对,结果在排位前五中就找到了解清帅。这是公司近半年来帮助警方找到的第4个孩子。

这种“科技向善”的行为,也让格灵深瞳的股价在12月4日大涨,一度涨超17%。而实际上,这家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还处于亏损状态。那么,格灵深瞳“认领”寻亲技术,到底是科技向善,还是炒作热点呢?

首先,格灵深瞳提供的技术和算法等工具,确实帮助警方找到了被拐亲人。这种“科技向善”行为,证明了公司业务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对格灵深瞳品牌有积极影响。而且,今年以来,公司已经通过该技术协助警方找回了4个孩子。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让人佩服。

不过,公司也坦诚地说,技术不是万能的,跨年龄寻亲依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公司只是配合警方提供技术支持,把范围缩小到尽可能小的区间,警方在前期和后期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而且,格灵深瞳也没有过分夸大自己的功劳,而是强调了警方在寻亲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也没有开发或授权任何收费的寻亲软件,这些都显示了公司的诚信和责任。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格灵深瞳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是否能够支撑其股价的上涨。上市首年,格灵深瞳年报中首次实现盈利,除了年内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增加之外,公司通过资金管理实现净利息收入超过3237万元,较上年增长771%,这也成为公司能够盈利的一个主要原因。不过,格灵深瞳的这种盈利并不稳定,今年三季报中,格灵深瞳再次陷入亏损。

今年1-9月格灵深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25亿元,同比增长14.76%,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727.9万元,同比下滑8%左右。公司解释称,这是因为营业收入减少、研发投入增加所致。这些都说明,格灵深瞳需要平衡好研发与营收的平衡。

格灵深瞳的主要业务是智慧金融和城市管理,而寻亲技术虽然有社会价值,但是是否有经济价值,还有待验证。而且,寻亲技术也面临着法律和伦理的挑战,比如,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如何防止技术滥用,如何规范技术使用等。这些都是格灵深瞳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此外,还要看到,格灵深瞳的股价大涨,也不一定是因为寻亲技术的影响,而可能是受到了市场情绪的影响,受到热点事件的刺激。今年,格灵深瞳的股价从高点已经下跌了近50%,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而且格灵深瞳的明星股东也在陆续减持退出。今年以来,格灵深瞳已经披露了18个减持公告,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I、现代汽车和现代摩比斯等在内的股东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减持。这些股东主要是在公司成立初期投资,目前已经有10年左右,作为基金股东需要解决其基金到期及LP的赎回需求,属于资本市场正常操作。

格灵深瞳的“寻亲技术”虽然惹关注,但其股价短期反弹背后也有不少隐忧。格灵深瞳需要在业绩、盈利和股东方面做出改善,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向善,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灵深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