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业绩33个月亏损,股价却6连板涨停!惠发食品为何能“疯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1 15:46:49

每经评论员 杜宇

最近,不少预制菜企业的股价都好像被吹起来了一样,一涨再涨,资本市场上演着预制菜的“故事”。

而在这些“故事”中,地处山东的预制菜企业惠发食品(SH603536,股价15.19元,市值37.16亿元)也占据了一席之地。自2023年11月24日起,惠发食品的股价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11月23日的8.57元/股一路飙涨至12月1日的15.19元/股,涨幅达77%。作为一家业绩亏损的公司,惠发食品的股价为何能够连续大涨呢,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逻辑?

我们来看看惠发食品的业绩情况。根据公司披露的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惠发食品2023年前三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995.49万元,业绩亏损。而根据其年报数据,2021年和2022年,惠发食品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88.07万元和-11987.48万元。也就是说,从2021年到2023年1-9月,惠发食品已经连续33个月亏损。

惠发食品在2023年半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业务发展、渠道建设等因素导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发生较多;二是公司鸡肉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生产成本增加,产品毛利降低。

面对狂飙的股价,如此的业绩表现明显有些底气不足。11月30日中午,惠发食品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连续涨停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投资者注意股价异常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并解释了公司亏损的原因。然而,这份公告似乎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11月30下午,惠发食品的股价再度涨停。这样的情况,让人不禁要问,是不是有人在“炒作”这只股票呢?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惠发食品作为一家业绩亏损的预制菜企业,其股价却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现象呢?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其实,这样的现象并不罕见。在资本市场上,很多时候,股价并不完全是由公司的基本面决定的,而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概念热点和市场情绪的推动下,股价往往会出现剧烈的波动。而预制菜赛道作为近年来的热门概念之一,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关注和投入。

作为一家预制菜企业,惠发食品也受益于预制菜概念的火爆。然而,预制菜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预制菜的品质和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很多预制菜企业被曝光存在使用劣质原料、添加剂超标等问题,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和信任。其次,预制菜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随着市场的扩大和竞争的加剧,预制菜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具备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差异化。

惠发食品作为一家业绩亏损的预制菜企业,其未来能否扭亏为盈,平稳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等待市场的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惠发食品 食品加工 山东省 预制菜 新零售 电子商务 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